档案知识

档案知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知识 > 档案知识 > 正文

什么是手机二维码技术?它对档案信息化有哪些作用?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宁夏大学档案馆     来源:     点击:

条形码是指按某种规则排列的黑条、白条及其对应字符组成的标识,用以表示某对象,如商品信息,供阅读器识读或向计算机输入数据。一维码由纵向黑条和白条组成,黑白相间、而且条纹的粗细也不同,通常条纹下还会有英文字母或阿拉伯数字。一维码容量有限,只能存储物体的基本信息,如商品编号、名称、价格等,如要调用更多的信息,需要电脑数据库的进一步配合。二维码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二维空间存储信息的条码,因此其容量比一维码要大得多。

随着二维码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近几年来,二维码被成功地引入手机,创造了一系列增值服务。例如手机支付、电子票务等。其中识读是手机二维码的重要应用之一,用户只要利用手机的真相功能和内建的读码软件,对准平面杂志或是海报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拍,就可以立即将二维码图形转化为文字,或通过手机上网直接连接到相关网址,方便地实现手机上网或内容下载。除了杂志和报纸,二维码还被印在名片、户外广告牌、优惠券和产品包装等介质之上,供手机识读。韩国有的大学图书馆安装了二维码读码器。学生进入图书馆时,只需打开手机,调出手机上存储的二维码,然后将手机屏靠近读码器,便可将个人信息传到图书馆电脑中进行身份识别,识别无误后就可以进入图书馆。图书馆借阅厅的电脑系统也连接读码器。学生只要将手机二维码扫入读码器,便可在电脑上查阅自己的图书借阅情况。从全球的二维码市场来看,亚洲发展最好。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手机条码已经随处可见。据统计,2006年日本已经有6000万用户使用二维码,对二维码的认知度已经高达96%。韩国也达到近2000万用户,而且新出厂的手机90%都带着扫码工具。

手机二维码在档案信息化中有许多潜在的应用前景。目前档案开放利用的主要障碍是档案信息的传播。如果将档案信息向广泛普及的手机,特别是3G手机上传播,档案利用将会开创崭新的局面。如果我们在某些宣传媒体上贴上印上记录有关档案网站或服务部门电话的二维码,手机只要对其照个相,就能非常便捷地登录档案网站,或实现档案利用的网上预约,或获得政务信息公开、档案导航信息,或进行民生档案查询、视频档案点播等。如果档案利用的预约成功,用户手机可立即从档案部门获得一个手机二维码,然后到有关档案部门借阅档案实体时,让管理人员对该用户进行身份认证。如果档案部门提供的档案光盘上印上二维码,持二维码阅读软件的手机用户就可以对光盘进行防伪认证,还可以通过读取光盘上的二维码,了解光盘中的概要信息。以上种种应用都将为档案信息的无障碍传播提供崭新的平台。

与RFID技术相比,手机二维码应用的成本低,更适合于社会大众的应用,而RFID技术更适合与档案部门的内部管理应用。此外,由于开展手机二维码业务有利于移动通信公司业务的拓展,这些公司有很强的应用积极性,只要档案部门和移动通讯公司联合,就能较快地将这项惠民业务蓬勃地开展起来。

上一条:什么是存储卡?它对档案信息化会有哪些作用?使用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条:什么是“三网融合、三机合一”?它对档案信息化将产生哪些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