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花开不只在春天 ——记“最美阿姨”甘红琴

发布日期:2016-0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文萃校区餐厅挂了面锦旗“饭香人更美,人美心更甜”,赢得诸多赞誉和好奇。 这是数学计算机学院2012级学生李小强、马金龙、马小虎,为表达对甘红琴阿姨的感激,赠给她的锦旗。这让人不禁想起,安抚寒冬后萧瑟大地的是柔和的春风,温暖风雪夜归人的是不远处晕黄的灯光,而抚慰孤独异乡人的是那质朴善良的心。温暖的爱就这样在年过半百的食堂阿姨和青春亮丽的大学生间流转。那感觉伴随终生,温暖永恒。

甘红琴很早就是文萃校区学生餐厅的一员。清洗、切菜、炒菜,和面、揉面,干每一样活她都乐在其中,但越来越严重的颈椎疼痛让她离开了操作间,成了窗口处的刷卡员。甘阿姨今年53岁了,却显得很年轻。当孩子们将锦旗送到她手中时,她慌乱得像个孩子,说:“你们这是干什么?我什么也没做啊,快拿走。”她边摇头,边把锦旗推开。他们按住阿姨的手,真诚地说:“阿姨,我们就要毕业了,以后见到您的机会很少,我们想在临近毕业时,表达我们的敬意,您就不要推辞了,听我们的话,好吗?”阿姨只好笑着同意了。她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像连身边的空气也快活了许多。一个真正善良的人,必定是一个真正愉快的人。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第一次遇见甘阿姨是在文萃校区第二食堂。我刷卡,她打饭。类似的场景在中国近千所大学里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不同的是甘阿姨的笑。她的笑容里流露着温暖,而且是真诚的,发自肺腑的,让人看着就心安,莫名的愉快。她把这微笑送给了每位学生。”李小强愉快地回忆着他对甘阿姨的初次印象。也许有的人认为,大学生与餐厅服务员彼此本就是陌路人,一日三餐在窗口匆匆照面,他们的生活并不一定有交集。但甘阿姨却认为,来到她身边的都是可爱的孩子。他们大都告别父母,远离家乡,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特别需要有人给以关爱。所以只有热情、诚挚地对待这些孩子,她才会安心。

“一次,我吃饭时只要了平时饭量的三分之一,阿姨一边打饭一边说,‘小伙子吃这么点怎么能行?是心里有事儿?一会儿跟阿姨说说。’盛到碗里的饭却是原来的分量。诺大的食堂,刹时觉得温暖起来,我忽然有了坐在自家客厅吃饭的感觉。”提及他们和甘阿姨的日常相处,马小虎这样说到。甘阿姨负责的窗口罗列着各式各样的美食,但有个孩子永远只点价格最便宜的饭菜。每次看到他后,阿姨总是不由自主地心疼。于是甘阿姨就在无意中或是多了些他爱吃的菜,或是做面时多放了几块肉。当然,有时甘阿姨也做东,让这些孩子们饱餐一顿。望着孩子们的背影,甘阿姨总是眉眼弯弯,眸光里流转着父母般的疼爱,脸上未曾有一丝对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声和嘈杂的交谈声的不满。

餐厅每日出入的人很多,但甘阿姨记得他们谁爱吃肉,谁的食量大,需要“特殊照顾”等细节,这并非因为她记忆力超强,而是出自“爱孩子”的本能。茫茫人海里,有人能一直记得你,被给予关怀,便是件幸福的事。而这份幸福,是会传递的。有一次,甘阿姨去老城。正在路上走着,一个小伙子硬要拉着她吃饭。看阿姨不愿意,那人忙解释说,他是宁大毕业生,因大学时多次受到甘阿姨照顾,现在偶然相遇,就想请阿姨吃顿饭,和阿姨坐坐。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或许不经意,却总是刻骨铭心。

甘阿姨不仅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还关注着他们的学习。甘阿姨不但常常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还不断敦促大家珍惜大学的大好时光,好好学习。虽然这并不能给他们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但就是这几句问候,便让他们从繁重而枯燥的学习中获得了极大慰藉。

我们虽然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但请记住出现在我们生命中那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因为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在不经意间温暖你我。或许她决定不了我们的人生航向,却愿意做我们疲乏时稍作休息的驿站,成为我们所有不安与埋怨的树洞。就像这窗外明媚的春光,毫无保留地温暖着每个置身其中的人一样,甘阿姨就这样嫣然落坐在每个学生柔软的内心。

花开不只在春天,缘着善良,沐着温暖,自是四季馨香。

上一条:宁夏新闻网:万江——在公益中成就青春梦想
下一条:用微光塑造光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