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欲栽大木柱长天——镜头里的宁夏大学》后记

发布日期:2022-01-07    作者:王海文     来源:     点击:

屈指算来,《欲栽大木柱长天——镜头里的宁夏大学》,是三年来我馆编辑出版的第七本校史编研书籍。

自2018年起,有感于京津地区、华东地区、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各高校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我萌生了抢救式采集“口述档案”和加速搜集整理“音像档案”的想法。欣喜的是,这项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李星书记在百忙中拨冗为本书作序,题写了书名;彭志科校长,郎伟、李建设、刘炎胜等几位副校长也通过各种方式,对这项工作予以关怀、指导与支持。欣慰的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口述档案”与“音像档案”的采集整理,目前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欲栽大木柱长天——镜头里的宁夏大学》,正是展示这些成果的又一个窗口。

“音像档案”是档案编研中最直观、最形象、最活跃的部分,它以具体可感、生动自然见长,既能完整保留宝贵的历史瞬间,又能翔实记录时代演进的历程。对于在宁夏大学读书、工作长达36年的我来说,整理编辑这些照片的过程,也是一次次穿越时空隧道,回味清新难忘的一幕幕记忆的心路历程,我苦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宁夏大学自创建之日起,就走上了一条艰辛跋涉的探索发展之路。一帧帧宝贵的镜头,再现了初创时期师生们白手起家自建校园的劳动场面,亲切温馨,感人至深;一组组珍贵的黑白老照片,还原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师生们刻苦学习、辛勤工作的状态,他们以乐观的情绪、饱满的精神,尤其是克服艰难、无怨无悔的敬业态度,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培育出属于那个时代特有的优良师德校风,培养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他们用智慧、汗水甚或泪水,浇铸出弥足珍贵的“沙枣树”品格,为宁夏大学日后的不断成长壮大,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精神食粮,奠定了坚实无比的发展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随着改革开放,宁夏大学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在一组组镜头里,我们能够一览无余地欣赏到:图书馆聚精会神地读书、教室里师生热烈地互动、宿舍中亲切温馨地交流、田径场上生龙活虎的剪影,如此等等。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如催征的战鼓,激励着师生们同舟共济,奋发有为,践行“宁夏大学,向前冲!”的铮铮誓言。

虽栉风沐雨,但天道酬勤。进入新世纪,宁夏大学驶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又成为“部区合建”高校。这些令“宁大人”振奋与自豪的历史瞬间,一次次被摄入镜头,既恢宏大气,又展示着师生为之不断奋斗的豪情。今天,当我们回眸宁夏大学63年艰辛跋涉的发展足迹,我们既感念于宁夏大学的先行者们崇高的境界、宝贵的奉献,又从心底涌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无疑是今天“宁大人”的时代机缘和使命担当。

由于篇幅受限,《欲栽大木柱长天——镜头里的宁夏大学》一书,仅仅记录了宁夏大学半个多世纪历史长河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精彩无法在此一一呈现。成书之际,我们非常感念已故的周鹏起先生,他曾供职于宁夏大学多个部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宁夏大学发展史上的许多难忘的瞬间,本书中的大部分黑白照片,就是他的杰作,周鹏起先生的家人周珮茹、周群、陈晓波几位老师,无私地为我们提供了周老遗留下来的许多照片,只为一份奉献,不图任何回报,其胸怀令人肃然起敬。邬志斌、张汉升、虎建华、李雪冬、黄二宁、雷慧、钟子杰、龚旭峰、张景、王翔等几位老师,为我们拍摄了一幅幅漂亮的照片;李增林、蒋振邦、纪生荣等几位前辈,为我们提供了珍藏多年的照片、图片。上述老师们提供的所有照片、图片都是无偿的,他们的格局、情怀让我们钦佩不已,感动万分。还有一部分照片,我们已经无法考证拍摄者的姓名。在此,让我们向这些有名有姓的老师们和那些无名拍摄者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后,感谢宁夏大学计财处、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离退休人员服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阳光出版社贾莉、李媛媛两位编辑,正是你们的付出,才使得这本图文并茂的书籍能够如期与广大读者见面。

由于水平有限,加之有的老照片时代久远,错漏之处恐在所难免,热忱欢迎广大师生批评指正。

                                                               王海文

二〇二一年教师节于宁夏大学金波湖畔


下一条:《欲栽大木柱长天———镜头里的宁夏大学》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