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支部工作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支部工作 > 正文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27    作者:宁夏大学档案馆     来源:     点击:

自8月下旬以来,宁夏大学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将学习活动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力量,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以学习教育活动汲取奋斗力量

9月8日下午,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馆长王海文主持召开全馆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马海龙副馆长领学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的通

知文件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和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宁夏大学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王海文馆长强调,档案馆工作者要深刻体悟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要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校史编研工作和校史馆接待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建立健全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工作机制,全面记录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执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研究提出破解档案工作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做好日常查档  践行初心使命

在认真做好日常查档业务的过程中,通过面对面接待查档群众的形式开展调研,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问题。近三年来,业务档案室共接待档案利用者5600多人次,查阅15000多卷次、复制35000多张档案资料。人事档案室共查阅人事档案410人次,对公查阅人事档案217人次,借阅179人次,复印材料1390份。毕业生档案:调档838人次,复印材料1207份,接待各类电话咨询5100余次。

2021以来,全力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共2148册(含一般干部1691册,工勤人员292册,宁大附中165册),逐卷逐页逐项分别进行了专项审核,以及追缴缺失材料,做好外调、三龄两历的认定工作,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受到全校广大教职员工普遍好评。

                           开展校史教育   传播红色档案文化

档案馆坚持以宁夏大学“沙枣树”精神为主题,挖掘和利用党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党性教育品牌,鼓舞和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拓展校史党性教育深度和广度。一年来,学校校史讲解团接待各类学习团体30余批次,近10000多名党员、师生接受了校史党性教育。

2021年6月9日---6月12日,我馆成功举办了“庆祝第14个‘6·9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的联合主题展览,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档案文化,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加强档案编研    推动文化育人

以档案编研宣传工作为抓手,把馆藏利用服务的文章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以校史文化育人为切入点,加大校史文献宣传力度,全方位打造我校校史展览馆育人基地,积极营造“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的文化氛围,全面推进校史文化育人工作,真正做到用文化育人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全校师生的目的。继2020年12月,出版发行了“口述档案”编研成果书籍《贺兰山下种树人》第一辑后,2021年10月将出版《贺兰山下种树人》(第二辑)。2021年6月,启动了《贺兰山下种树人》(第三辑)采录工作,目前采录工作已经接近完成。2021年11月,将出版宁夏大学大型历史图片画册《欲栽大木柱长天——镜头里的宁夏大学》。


                          精准服务守初心   丰富馆藏打基础

积极指导党群行政部门、学院归档。通过开展培训、组织业务能力测试、深入一线指导业务等方式,指导、服务党群行政部门、学院归档工作落到实处。

上门收集实物档案,服务好退休的老教师和老同志。在开展《贺兰山下种树人》采录工作的过程中,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收集到吴家麟、李增林等老先生的实物档案100余件,既服务了老同志又丰富了档案馆藏,为档案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档案馆全体人员将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本着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把“群众满意度”落到实位,继续做好档案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党史我来讲”——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召开第十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党史我来讲”——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召开第九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