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2011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3-12    作者:     来源: 校长办公室     点击:

宁夏大学大事记(2011年)

 

一月

7日 宁夏大学举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启动仪式,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伟、王燕昌、李星、张成参加仪式。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倡议书,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在“控制吸烟,人人有责”的条幅上签名,表示从个人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共同创建文明校园。

10日 由宁夏大学主办的银川市教育城域网会员单位年会在银川召开。与会代表就教育城域网网络建设、管理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座谈。宁夏大学副校长李星及自治区相关厅局、高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1920日 宁夏大学举办了2011年第一期干部培训班。培训班上,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及201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推动发展。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赵维素、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全校处级干部及部分科级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29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在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纪峥等的陪同下来到宁夏大学,与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及留校大学生代表和农民工子女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二月

24日 宁夏“黄河善谷”专家座谈会在宁夏大学召开。时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马廷礼,宁夏社科联副主席杨占武,宁夏大学领导齐岳、何建国、许兴、李伟及区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专家就宁夏“黄河善谷”的内涵、意义和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宁夏大学表示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等优势,积极参与此项工作。“黄河善谷”是为推动宁夏慈善公益事业跨越式发展提出的战略构想,是重大的慈善工程和民生工程。

28日 教育部正式批准宁夏大学“草业科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实现了自治区国家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标志着宁夏大学学科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同日 在“亘元地产”感动宁夏201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以宁夏大学学生为主组成的“城市之间”银川代表队获得“感动宁夏”集体称号,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为银川代表队颁奖。

 

三月

7日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捐资助学项目启动仪式在银川举行,宁夏大学成为该项目签约高校。该基金计划资助宁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00名,每人每月资助生活费300元,一年3000元,连续资助到完成学业。

9日 宁夏大学举行了“学科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学科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会议总结了宁夏大学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不足,安排部署了2011年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对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会上,还邀请吉林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学纯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建设内涵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李伟、赵维素、王燕昌、李星、张成,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正高职称人员,“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大会。

9日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被中国建设劳动学会授予“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岗位鉴定定点单位”,该项职业鉴定将为宁夏大学服务自治区经济建设提供新的平台。

14日 宁夏大学举行了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校党委书记齐岳分别与副书记赵利宁、校纪委书记赵维素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校长何建国分别与副校长许兴、李伟、王燕昌、李星、张成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会领导还分别与分管及联系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15日 宁夏大学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安排部署了2011年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年”活动进行了交流,并围绕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王燕昌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23日 宁夏大学、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庆典暨迪拜中华文化节开幕式在迪拜举行。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率宁夏政府代表团出席庆典仪式,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高育生先生、驻迪拜总领事馆总领事詹京保先生,迪拜大学校长哈夫尼博士,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等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了揭牌庆典。庆典仪式上,高育生大使、郝林海副主席分别致辞,并共同为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揭牌。齐岳书记代表宁夏大学致辞并为孔子学院赠送了礼物。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是宁夏大学与迪拜大学合作共建的海湾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它的建立为满足海湾地区日益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搭建了新的平台。

28日 宁夏大学民族学、数学、水利工程、畜牧学等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哲学、理论经济学等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至此,宁夏大学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两项零的突破。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5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

31日 校长何建国、副校长李星一行对山东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与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副校长樊丽明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校合作交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四月

7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会见了兰州军区动员部副部长丁杰大校、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汪海涛大校、参谋史小平少校及宁夏军区副参谋长王建军大校、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庆蒙上校一行,双方就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参加了会见。随后,丁杰大校一行检查调研了宁夏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开展情况。

1113日 何建国校长带领“草业科学与生态工程”等4个“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就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考察学习。其间,考察组成员召开了两次研讨会,结合考察情况,就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讨论,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基层组织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科研能力、提高学科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和建议。

14日 宁夏大学召开科技服务“三农”支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宁夏大学受聘于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技支撑服务团队的专家代表及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会上,通报了宁夏大学“十一五”期间科技服务“三农”工作的总体情况、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将要采取的主要措施。与会专家就宁夏大学进一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与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更广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5日 宁夏大学第十四届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暨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文化节开幕。本届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将通过演讲比赛、艺术大赛、“挑战杯”大赛等校园文化科技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全民健身体育文化节的主题是“为党旗添彩让青春飞扬创文明校园”,并将举行宁夏大学第40届田径运动会等活动。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刘淑,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杨文,校领导何建国、赵利宁、赵维素、王燕昌、李星参加了开幕式。

1720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率人文社科考察组赴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进行学科建设考察。通过对上海地方性大学的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情况,特别是对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文科基地建设的专题考察与学习交流,对文科基地建设、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学科交叉与学科群建设、应用文科建设以及学位点建设与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引进等重大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下一步人文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措施。 

22日 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副校长张建中一行来校考察学位点与学科建设工作。孙涛校长一行参观了宁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能源化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中试车间等,并就学科发展与学科点建设问题与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燕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26日 宁夏大学举行2011年建设发展情况新闻通报会。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伟、王燕昌、李星,民族学专家、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新,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数学专家梁栋,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国家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草业科学专家王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宁夏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通报会上,齐岳书记、何建国校长分别通报了宁夏大学获批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点及近年来建设发展的情况。各新闻媒体就“211工程”建设、学科建设、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会领导和相关专家逐一作答。随后,宁夏大学召开了2011年建设发展座谈会。与会专家分析了宁夏大学民族学等学科的发展及定位,就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加强学科博士生培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还围绕继续加强校地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宁夏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徐永富、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继军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29日 宁夏大学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校领导齐岳、何建国、李伟、王燕昌、李星、张成,重点学科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通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在学科建设、新兴学科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打造一流学科等方面的措施及学位点规划和建设思路,与会人员就宁夏大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学术团队建设、学科研究方向凝练、学科建设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五月

9日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带领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工委督察组来校督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督察组一行听取了宁夏大学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自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王燕昌参加了座谈会。

11日 宁夏大学举行201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洽谈会。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宁煤集团等2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宁夏大学2011届毕业生3000余人参加了洽谈会。招聘会当天,有500余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12日 时任自治区主席助理屈冬玉在科技厅厅长马清贵、中卫市委书记马廷礼陪同下考察了中卫沙漠温室基地宁夏大学节水试验基地。屈冬玉听取了宁夏大学田军仓教授的介绍,观看了沙漠温室不同防渗措施的试验效果,对田军仓教授及其团队取得的科技成果表示肯定,要求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农民增产、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14日 由宁夏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发展科技研讨会暨宁夏牛羊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在该校举行。研讨会围绕“宁夏牛羊肉食品安全和保鲜加工”进行了探讨交流。时任自治区主席助理屈冬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张天佐,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周光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马希荣、农牧厅厅长赵永彪、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谢应忠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宁夏大学与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建立了宁夏牛羊肉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并正式签约。 

15日 宁夏大学研发的红枣智能化快速无损检测分级生产线在第三届中国(宁夏)园艺博览会科技装备与投入品展厅展出。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陈晓华等高度评价了此生产线。该项目由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教授主持研发完成,历经三年精心设计、联合攻关,在完成两代样机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了红枣采后集分级、清洗、风干、称重、装箱处理为一体的高科技多功能生产线,对助推宁夏红枣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516日 由宁夏大学主办的首届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银川举行,来自区内外教师教育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及全区各市县教研室和教师培训部门的负责人与教研人员、宁夏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近百人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了宁夏教师职前培养和在职培训进一步提升效果,实现培养模式的转变等问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嘉毅、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开幕式。

17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一行赴金凤区工业集中区宁夏大学科技园调研,就宁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孵化园定位、促进地方工业发展及利用宁夏大学品牌优势发挥平台作用等问题同金凤区区长金花,金凤区党委副书记、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郭证山,金凤区工业集中区主任李全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24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会见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副校长吉姆·贝克博士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进行了座谈,并就有关青年教师培训项目、互派留学生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谢应忠副校长参加了会见。

28日 正在宁夏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宁夏园艺产业园科研开发区,先后考察了宁夏大学承担的“设施草莓立体基质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4个项目,刘延东国务委员指出要紧密结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科技进步步伐,不断提升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30日 宁夏大学召开“巩固民族团结、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洪,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各学院书记、学办主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具体部署了宁夏大学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杨洪副部长为师生作了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的专题报告。

▲同日 宁夏大学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张成及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经办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就学校今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作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单位有序、有力地坚决开展好治理工作。

 

六月

1日 何建国校长会见了应邀作为答辩主席前来参加宁夏大学草业科学第五届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南志标教授,双方就草业科学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会见。

▲同日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梁积裕一行来校参观考察了天然气转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宁东煤化工资源循环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与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谢应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校企合作交流。

3日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晓川代表双方共同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何建国校长为彭晓川总经理颁发了宁夏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游、王琦,工会主席金宝铭,宁夏大学副校长李星、张成参加了签字仪式。

4日 由宁夏大学承办的宁夏首届大学生创新论坛在该校举行。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宁夏大学副校长王燕昌及全区各高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大学创新计划实施的实践与思考、大学生创新素质教育等课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5日 宁夏大学陕西校友会成立。中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玉当选为会长,兰州军区联勤部原政治委员王焕新少将、陕西省军区副政委杨辉少将、西安陆军学院原副政委王明利、陕西省咸阳市副市长严维佳、驻陕某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赵省让当选为名誉会长。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前,何建国校长和中登集团董事长宋玉庆代表双方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和科研合作,中登集团成为宁夏大学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8日 以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银川队代表中国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1“城市之间”国际总决赛中夺得了季军。自2009年以来,以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银川市代表队在国际版“城市之间”总决赛的角逐中连创佳绩,2009年夺得季军,2010年摘得总冠军。

9日 由宁夏大学承办的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金十周年纪念活动在该校举行。京瓷株式社名誉会长稻盛和夫、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许金平、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扈健怀、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自治区外办主任李杰、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秋玲、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受助的西部12所高校获奖学生及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此前,自治区主席助理刘云会见了稻盛和夫先生。日本京瓷株式会社通过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宁夏大学设立奖学金,已资助宁夏大学215名大学生,累计21.5万元人民币。

▲同日 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田民洲少将,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助理谭刚,总参谋部动员部民兵局副局长张凯欣,兰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夏爱和少将,自治区党委常委、宁夏军区政委王志宏,自治区主席助理刘云来校检查指导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陪同考察。来自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西北各省军区等有关代表及学生300余人观摩了宁夏大学国防生军事理论教学示范课,参观了国防教育教学中心,并观看了军事汇报科目演练。

12日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海翔一行来校考察,与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就学生党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改革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1315日 宁夏大学举行中国移动“动感地带杯”第四十届体育运动会,来自全校18个学院的1300余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12个项目的比赛。

14日、15宁夏大学分别举行了201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2011年,宁夏大学共有644名硕博研究生毕业,4095名本专科生毕业。

17日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贺林教授一行,双方就学校发展、学位点建设、合作办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参加了会见。在校期间,贺林教授等9Bio-X研究院专家为宁夏大学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1日 何建国校长会见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张涛一行,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进一步加强能源化工领域的合作力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张涛所长被聘为宁夏大学客座教授。副校长许兴参加了会见。

22日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一行来校访问,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也随同亲临学校。杨振宁教授一行在校领导齐岳、何建国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宁夏大学校区平面规划图以及农学院师生创新成果展,为师生作了题为《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上,杨振宁教授接受了宁夏大学“荣誉教授”的聘请。同日下午,杨振宁教授、胡和平书记与宁夏大学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出席并讲话。

27日 宁夏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大会表彰了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及校级文明单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和学校的发展情况,并对全校师生提出了进一步继续奋斗的新要求。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参加了大会。

 

七月

1日 宁夏大学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伟,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等及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2日 宁夏化学化工类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在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揭牌。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许兴、王燕昌参加了仪式。该基地成立后,将开展多形式、多工种的国家政策性培训和社会化培训,并积极推行双证制度,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4日 为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生态移民重大工程,宁夏大学召开了服务自治区生态移民工程工作会议。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谢应忠,相关研究人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宁夏大学围绕生态移民工程更好地开展政策咨询、教育支持、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工作进行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7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张尧学在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等的陪同下,来校考察指导工作。校领导齐岳、何建国、王燕昌、李星、谢应忠陪同考察。

12日 宁夏大学举办了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论坛。此次论坛是宁夏大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是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集中检阅和充分展示。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星参加了论坛。

14日 宁夏大学2011年第二期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在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红柳煤矿举行。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李星,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甄久春,红柳煤矿党委书记丁浩波、矿长宋兆贵及宁夏大学全体正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在红柳煤矿开班,是学校解放思想、拓宽干部培训渠道的有益探索,是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重要举措。

24日 2011年全国“三北四川片”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学术年会在宁夏大学开幕。来自清华大学等全国42所高校、2个出版社及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嘉宾及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进一步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交流了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

▲同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教授应邀为正在参加军训的近5000名师生作了题为《踏平坎坷,成人成才》的精彩学术报告。

2831日 第十五届中国农业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农业生态安全及西部生态农业建设”主题,交流了农业生态学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我国当前面临的生态安全问题及建设途径。

73085 由宁夏大学与自治区高级专家联合会承办的“全国高校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骨干教师培训与研讨班”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及地方院校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就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课程的教学目的与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八月

1416日 由宁夏大学物理电气信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的首届“未来智能沙漠”国际学术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郑晓静,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百余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沙漠信息采集与无线传感、沙漠新能源、沙漠、沙尘暴机理的动力学重构与沙尘暴预测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并参观了宁夏生态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实验站,还到腾格里沙漠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

22日 由宁夏大学和中国伦理学会、宁夏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民族伦理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伦理学会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银川开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市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会聚银川,围绕“民族伦理与社会和谐”“单一少数民族伦理文化与价值”“民族伦理典籍及跨学科研究”等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和研讨。

26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会见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随后,钟秉林校长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改革》的专题报告,校领导李伟、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和全体正处级领导干部聆听了报告。

 

九月

2日 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外籍院士何毓琦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为宁夏大学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5日 宁夏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大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李占山宣读了自治区党委任命孔斌为宁夏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决定。

▲同日 以宁夏大学与自治区体育局联合主编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教学训练丛书》正式出版发行。该套丛书内容涵盖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6个竞赛项目,它的出版发行填补了自治区相关领域的空白,丰富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理论。

6日 由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田军仓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旱区现代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团队成功入选2010年度“-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实现自治区零的突破。

8日 由招商银行宁夏分行捐资12万元在宁夏大学设立的“宁夏大学—招商银行本科教学优秀奖”举行了颁奖活动,来自宁夏大学本科教学一线的27名优秀教师受到了表彰。

9日 宁夏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2011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宁夏大学举行。陈逢干先生于2005年创办了宁夏第一个非公募性的大学生助学基金会,7年来共捐赠2200余万元,资助学生近6000人,每人一次性资助4000元。陈逢干先生,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执行会长郝廷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自治区民政厅巡视员沈克尼,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及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导出席了助学金发放仪式。

10日 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崔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等领导来校看望慰问教师,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张毅书记一行还考察了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学院师生科研成果展、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重点实验室成果展,并出席了庆祝第27个教师节座谈会,与全区各地在宁夏大学参加“国培计划”研修的中小学教师代表及宁夏大学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同日 上海交通大学、宁夏大学对口支援10周年庆典大会暨中国、新西兰三校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宁夏大学举行。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原校长谢绳武、副校长黄震,新西兰梅西大学校长史蒂夫·马哈瑞,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和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对口支援10年所取得的成就,对对口支援10年来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为对口支援10周年“特别贡献奖”获得者谢绳武、陈育宁颁奖。会上,还举行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宁夏大学联合建立的“宁夏智能沙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梅西大学、宁夏大学两国三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及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宁夏大学对口支援工作及对外合作交流又步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15日 宁夏大学陕西校友会名誉会长、兰州军区联勤部原政委王焕新少将,陕西校友会会长,陕西中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宋玉等一行回访母校,与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谢应忠进行了座谈。

15日、16日 宁夏大学分别举行了2011级本专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2011年,宁夏大学共录取学生5939人,其中博士生25人、硕士生705人、本科3884人、少数民族预科生710人、高职生615人。

16日 宁夏大学与宁夏电通集团公司就校企产学研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共建“泛在网络联合实验室”。根据协议,电通集团将每年向“泛在网络联合实验室”资助3万元的运行经费,连续资助5年。

19日 台湾铭传大学副校长王金龙、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一行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齐岳会见了两校代表团,双方就开展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会见。

1922  何建国校长率团访问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访问期间,何建国校长考察了东方文献研究所珍藏的西夏文献、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黑水城艺术品特藏等,并参加了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俄中(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俄方所长波波娃共同为研究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揭牌。

20日 泰国原副总理、泰国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率泰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自治区主席助理刘小河等的陪同下来校考察访问,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王燕昌与代表团就合作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25日,双方举行了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探讨交流。会上,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校长伯恩萨姆·思睿波姆·苏卡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在学生互换交流、教师互访、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同日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大学校长论坛,并代表宁夏高校作大会致辞。论坛上,宁夏大学还分别与苏丹泽伊穆·爱资哈尔大学、苏丹喀土穆大学、苏丹恩图曼大学校长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备忘录。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论坛。

▲同日 在2011中国(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合作洽谈会上,宁夏大学作为全职引进博士单位与引进博士签订了协议,作为引进项目单位与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宁夏农科院枸杞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和知名专家贾志宽,并成为自治区草蓄产业院士工作站承接单位。同时,宁夏大学还被评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先进单位。

21日 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正式成立。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出席成立仪式并为阿拉伯学院授牌。埃及高教部副部长艾哈迈德·萨巴哈丁,埃及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穆罕穆德·艾布·阿里,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紫云,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苏丹爱资哈尔大学校长哈利法,苏丹恩图曼大学校长伊拉巴狄,苏丹喀土穆大学副校长哈西姆,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及参加中阿大学校长论坛的国内外代表等参加了仪式。该学院的成立为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提供咨询服务。

 

十月

9日 宁夏大学举行统一战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孔斌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共话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号召继承辛亥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10日 宁夏大学举行2011年研究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宁夏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要求。会上,还对获得研究生工作先进单位的政法学院等6个单位进行了表彰。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李伟、孔斌、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参加了会议。

14日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工会主席汪曣率领天津部分高校工会主席、干部来校访问,就教职工代表与工会面临的新情况与热点问题等与宁夏大学纪检委书记孔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17日 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薛亚平带领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建工作调研组一行来校工作调研,与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纪检委书记孔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就宁夏大学党建、“清风校园”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26日 宁夏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校领导齐岳、赵利宁、许兴、孔斌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内容、意义、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并就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宁夏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号召,全校师生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中发挥高校优势,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6日 中国扶贫基金会·恒大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宁夏大学2011年发放仪式在宁夏大学举行,宁夏大学100名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每人1500元的助学金资助。该基金由恒大集团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设立,主要用于资助全国100所高校学习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生。

10月 宁夏大学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西夏学研究院、回族研究院分别获批能源化工产业宁夏功能材料与工业催化人才高地载体单位、民族学研究宁夏西夏学人才高地载体单位及民族学研究宁夏回族学人才高地载体单位。

 

十一月

4日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一行在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主任李杰的陪同下访问宁夏大学,与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谢应忠等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丹羽宇一郎大使为宁夏大学及北方民族大学的近百名师生作了题为《日中关系和对青年人的期待》的主题演讲,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9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在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刘平和、副主席刘国民等人的陪同下来宁夏大学指导工作。陈希书记一行参观了学校国家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然气转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与校领导齐岳、赵利宁、王燕昌、谢应忠及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同日 宁夏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开幕。本届社团文化节为期一个月,将开展语言类、创新类、专业类等七大类十余项活动。

14日 河南城建学院党政干部考察团到宁夏大学考察交流,与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张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16日 财政部驻宁夏专员办黄国敏一行来宁夏大学就专项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考察调研。调研组考察了宁夏大学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红枣分选机项目,听取了宁夏大学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

1623日 宁夏大学组织部分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专职辅导员组成考察团赴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就党建及学生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考察,深入学习两校在党建及学生工作方面的理念、经验及方法。

21日 宁夏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宁夏大学举行,拉开了全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序幕。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分别作了报告,全区高校近4000名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宁夏大学2009级研究生代表王朝海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心得代表学生发出了建设好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的倡议。

23日 宁夏大学召开会议对教学科研单位换届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李星、谢应忠、张成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本次换届以“稳定为主、交流调整为辅、空岗补缺”为基本思路,采取年终考核与换届考核相结合,以目标责任书为基础内容,对班子进行目标约束的方式进行。

24日 宁夏大学召开201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动员布置会。会上,对2011年度国家基金申报成功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安排部署了2012年度申报工作,要求各学院、各研究机构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完成申报任务,实现新突破。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许兴、谢应忠参加了会议。

▲同日 宁夏大学举办民族团结与宗教问题专题辅导报告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兰德明为学校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500人作了专题报告。

25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绪国来校考察指导工作。在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纪委书记孔斌的陪同下,陈绪国书记一行考察参观了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政法学院模拟法庭、12号学生公寓党建示范点等,并与校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学校建设发展基本情况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29日 首届宁夏大学·地方科技局长论坛举行。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等五市县的近30名科技局长及宁夏大学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与会代表以宁夏经济与宁夏大学科研间的互动为背景,就校地合作,产学研结合,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1月 宁夏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二批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校之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而实施的高等教育重大计划。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宁夏大学实施“质量工程”和“211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突出成果,计划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推动宁夏大学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1127122 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谢应忠一行对日本岛根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齐岳书记一行与岛根大学校长山本广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访问了日本岛根县政府、松江市政府以及岛根县立大学和新泻大学。

 

十二月

6日 依托宁夏大学组建的“宁夏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该中心以肉乳、粮油食品为主,重点解决食品认证标准、质量安全检测、生产及流通装备等制约食品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积极推广建立食品产业化生产的技术体系。该工程中心的组建,对于解决自治区食品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强化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环节,促进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7日 宁夏大学举行2012届毕业生冬季“双选”洽谈会。本次双选会共吸引了来自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参加,为毕业生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车辆、水利水电、土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经贸、管理等专业。

14日 宁夏大学举行留学生教育20周年庆典活动。自1992年被批准为首批具有招收外国来华留学生资格的高校以来,宁夏大学历经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接受本专科、硕士、博士各类层次留学生教育的人才培养基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校领导齐岳、何建国、王燕昌、谢应忠,自治区相关厅局及区内部分高校领导参加了庆典。

15日 宁夏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将以打造具有宁夏大学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为重点,加强廉政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等问题的研究,推动全校廉政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中心成立后,将整合校内外法学、伦理学、行政管理学、经济学等各学科研究力量,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开展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为自治区廉政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与参考。

16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会见了日本岛根大学校长山本广基、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务所副所长广泽正行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校战略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会见。

1718日 中国宁夏大学·日本岛根大学 2011年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来自日本岛根大学、横滨国立大学、鸟取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固原市委党校及宁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振兴地方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举办了专题讲演和主题演讲,开展了学术交流。

21日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北大年校区学术与国际事务副校长裕帕蒂·柴苏克桑一行访问宁夏大学,与副校长谢应忠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3日、26日 宁夏大学分别召开会议,向统战人士及离退休人员通报了2011年学校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

26日 宁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1年度考核评审会在吉林大学举行。受宁夏大学“211工程”建设办公室委托,吉林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邀请了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宁夏大学8个“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含重点培育项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审,并从学科设置等6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意见,为宁夏大学2012年“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奠定了基础。

▲同日 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宁夏赛区)颁奖典礼上,宁夏大学共有17件作品获奖,其中两件作品获得一等奖,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6件作品获得三等奖,4件作品获得优秀奖。两件作品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均获国家二等奖。

28日 宁夏大学举行新年茶话会。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孔斌与离退休人员、统战人士、一线教师、外籍教师、留学生、机关工作人员、科研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后勤职工、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佳节。

▲同日 香港大学生代表团一行访问宁夏大学,与宁夏大学师生共同开展了“薪火相传弘扬中华文化”联谊活动。

29日 宁夏大学举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李伟、谢应忠及相关学院、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就宁夏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上一条:2012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下一条:2010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