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2010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3-12    作者:     来源: 校长办公室     点击:

宁夏大学大事记(2010年)

一月

5日 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校长何建国教授主持的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红枣计算机图像处理快速无损检测自动分级系统(机)的研制”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质疑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红枣果品分级分选关键技术,进行多学科联合攻关,在国内首次研制出红枣自动化、智能化的分级分选设备,填补了红枣分级分选装备的空白,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加快成果推广应用。

8日 我校召开服务地方新闻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学校近年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果及今后的工作思路,并就我校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学科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宁夏分社等15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李伟、赵维素、李星及相关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通报会。

11日 我校召开师范教育指导委员会2009年年会暨“211工程”重点学科“宁夏地区教师教育发展”咨询会。会议听取了“211工程”建设项目总体情况介绍及“宁夏地区教师教育发展”学科5个子项目内容汇报,并就5个子项目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赵紫霞、冀永强,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王燕昌,宁夏实习基地中学的领导及师范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二月

28日 在全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我校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三月

4日 依托我校物理电气信息学院组建的“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组建该重点实验室有利于解决光伏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提升科研水平和促进成果转化,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我区光伏产业现状及需求,且学校在相关领域有了相对深厚的积累,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具备申报组建条件,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和重点,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争取自治区相关部门支持。

67日 我校举办了中层领导干部学习班。校党委书记齐岳在学习班上作了题为《努力学习卓越工作让宁夏大学更有尊严》的讲话。校长何建国就学校2010年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校领导赵利宁、许兴、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参加了会议。

11日 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许兴、王燕昌、谢应忠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永宁对宁夏大学实验农场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研究部署实验农场近2000亩“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发展方略问题。

15日 我校2009年年度预算执行暨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展开,自治区审计部门将对我校近年来的经济决策、管理及执行情况和校长任期经济责任等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审计。

20日 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副校长丹尼尔·霍华德一行访问我校。校长何建国会见了来宾并与丹尼尔·霍华德副校长签署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及理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交换教师及学生、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和讨论会等方面开展合作。

23日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秀萍、院长一行来校参观调研。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谢应忠陪同考察了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音乐学院、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26日 我校与银川市金凤区政府签署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校党委宣传部、宁夏大学科技园办公室、校团委也分别与金凤区相应部门签订了具体的项目合作实施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服务等方面开展友好合作与交流。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谢应忠,银川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银川市金凤区委书记周金柱,金凤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袁京平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31日 在电信、联通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我校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增加电信(500M)和网通(300M)两条出口链路的校园网出口带宽扩容正式开通运行,进一步增强了校内外信息交流能力,为我校校园网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薛敬进,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邢固荣,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维素、李星、谢应忠、张成参加了开通仪式。

31日 我校2010届毕业生春季校园大型招聘会暨“双选服务月”正式开幕。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包括神华宁煤集团、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伊品集团、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国际旅行社等240余家企事业单位前来参会,共提供招聘岗位4000余个,需求各类本科和研究生5000余个,吸引了我校4000余名毕业生及兄弟院校10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

3月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牌为化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获得氯氢处理工、水煤气工、氨合成工等共15个工种的高、中、初级职业技能鉴定许可证。这是我国第一次将“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授牌给普通本科院校,也是我区获得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范围(工种)最广的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站。

3月 我校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审核,获批成为2009年新建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之一。这是我校成立的该级别的又一高水平创新平台。

 

四月

6日 自治区团委、建设银行宁夏分行、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建行宁夏分行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奖学金捐赠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杜银杰,建设银行宁夏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袁贵,自治区教育厅工委副书记李秋玲,自治区民委副巡视员杨生瑞,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张慧、王伟,我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宁,宁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玉琳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奖学金由中国建设银行捐款6000万元设立,专门奖励和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主要在15个少数民族相对聚居的省区实施。宁夏地区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成才计划”由建行宁夏分行向宁夏青基会捐款350万元,分5年连续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

6日 我校首次以第一承担单位主持的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安全重大问题研究”正式启动。该项目共包含14个课题,总经费756万元,由我校副校长谢应忠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协调执行,由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1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承担。

9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带领自治区人大执法检查组就我校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教育条例》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副厅长赵紫霞及我校副校长李伟、王燕昌陪同检查。

14日 我校召开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09年的教学工作,对当前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作了分析,安排部署了2010年的教学工作,并对优秀教师及部分比赛获奖学生进行了表彰。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及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21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金虎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民族团结、宗教问题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学生骨干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23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副市长马军生一行来校调研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希望我校食品分析实验室进一步发挥优势,积极参与银川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副校长李星、谢应忠陪同调研。

28日 我校第十三届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暨第五届全民健身体育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两节”活动将举行书画、摄影、征文大赛,“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和球类、健美操比赛等多项科技文化及体育活动。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杨文,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王燕昌、谢应忠参加了开幕式。

30日 “宁夏大学·中色(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合作基金项目”首批4个项目通过专家验收,标志着我校科技服务自治区重点行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实施3年来,我校相关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技术人员坦诚合作,扎实推进项目,实现了项目计划任务书和合同书提出的目标,部分项目应用取得了明显效益,在服务中色(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解决生产技术瓶颈和技术储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月

5日 宁夏大学部分中层干部赴福州大学调研培训班在福州大学开班。此次调研培训旨在通过对东部发达地区“211工程”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和实施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的学习,提高我校中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谢应忠,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笃彬,党委副书记陈尚义、陈少平,副校长王耀华、高诚辉、王健参加了开班仪式。

10日 经全国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并批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安排,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摄制组一行来校采访拍摄。摄制组专题采访了何建国校长和李星副校长,并走访了部分学院,参观拍摄了逸夫图书馆、金波湖、南湖等。

19日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齐岳、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杨文、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参加了典礼。

19日 我校举行校友企业进校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宁夏多维药业、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宁夏上陵实业集团、宁夏国际旅行社等120余家企事业单位前来参会,提供招聘岗位2000多个,共需求各类本科和研究生超过3000人,吸引了1000多名大中专学生到场应聘。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张成到场看望了招聘单位人员,询问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与学院、部门领导就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24日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陶进、自治区纪委常委李灵巧、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秋玲一行来校专题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李伟、王燕昌、李星、张成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25日 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宁夏大学共建国家级煤化工检测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填补了我区煤及煤化工产品国家级检验中心的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怀林,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新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唐英章,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许兴、李星参加了揭牌仪式。

28日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阿布都在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等的陪同下来校视察民族预科教育工作。阿布都司长听取了民族预科教育工作汇报,参观了民族预科教育院史展厅、学生课外工艺作品展厅及民族服饰展厅,并深入餐厅与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28日 经过5天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完成了宁夏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部比赛项目,取得优异成绩,获金银铜奖牌各三枚。

29日 宁夏高校、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全国高校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建设五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阿布都,教育部总督学顾问、自治区政府特邀顾问刘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兴中,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金晓昀,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陈育宁,中国少数民族学会副会长夏铸,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杜银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自治区民委主任马力,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星、谢应忠,20余所承担民族预科生培养任务的高校领导,我国民族预科教育界的专家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六月

8日 代表当前国际西夏学研究最新成果并列入我校“211工程”首批重点学科项目的《西夏艺术史》《西夏社会文书研究》《辽夏关系史》三本专著在我校举行首发仪式。校领导齐岳、何建国、李星、谢应忠,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育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史金波,宁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范文,上海三联书店总编辑、编审黄韬等专家参加了首发式。

9日 兰州军区选陪办主任雷凌峰上校一行来校考察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会见了雷凌峰主任一行,双方就我校国防生培养的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9日、10日 我校分别举行了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2010年,我校共有9人获得博士学位,610人获得硕士学位,本专科毕业生4079人、国防生毕业生108人。

1415日 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新高等教育论坛暨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机遇研讨会上,我校副校长谢应忠、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新西兰梅西大学校长斯蒂夫·马哈瑞代表三方签署了三兄弟伙伴关系合作协议,标志我校国际合作交流迈出了新步伐。

23日 我校对2009年度国防生标兵、优秀国防生、优秀国防生骨干和国防生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宁夏军区副政委王志宏少将,宁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杨建勋大校,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王燕昌,兰州军区驻校选培办主任何义时大校参加了表彰大会。

28日 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率领我校部分学院专家教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吴忠市就我校与吴忠市科技合作情况开展专题考察调研活动。考察团走黄河金岸,进企业园区,下田间地头,考察了青铜峡地三有机米种植基地、青铜峡市塞外香有限公司、青铜古镇、教育园区、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及黄河金岸建设情况等。

29日 南京农业大学郑小波校长一行来校参观考察。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会见了郑小波校长一行,副校长许兴、谢应忠参加了会见。

 

七月

12日 校领导齐岳、何建国、王燕昌、谢应忠率领我校部分专家教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固原市就我校与固原市科技合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活动。考察团走访了宁夏师范学院,考察了固原新区建设及固原一中迁建,长城梁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六盘山机场建设运营情况,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原州区彭堡肉牛养殖繁育中心、阎堡镇设施农业园区、原州区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等地。

78日 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校长本田雄一一行访问我校。何建国校长、谢应忠副校长会见了本田雄一校长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会后,本田雄一校长一行访问了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并与暑假期间将赴日研修的日语专业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11日 由香港孔教学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汤恩佳捐赠的孔子青铜像正式落户我校,该铜像高5.5米,造价30余万元。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我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揭牌仪式。

12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王燕昌及银川市体育局领导到训练场慰问了即将出征法国的由我校11名学生为主组成的银川市“城市之间”代表队,鼓励队员们发愤努力,再创佳绩。

12日 国际著名生态学家、世界生态高峰会主席、生态复杂性创始人李百炼教授访问我校,何建国校长、谢应忠副校长会见了李百炼教授一行,并向李百炼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随后,李百炼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13日 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震一行来校调研合作交流事宜,与我校领导齐岳、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张成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我校如何更好地为银川市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13日 宁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我校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银川市金凤区副区长马勇,银川市金凤区工业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任李全才及两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双方就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及数字化校园建设、国际化办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银川市金凤区副区长马勇介绍了金凤区工业、农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情况,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宁夏大学在相关方面给予金凤区支持和帮助。

16日 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许兴、张成率领我校部分专家教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石嘴山市就我校与石嘴山市科技合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活动。考察团深入中粮集团番茄种植节水示范基地,考察了中粮惠农特色农业种植节水灌溉项目;走访滨河大道惠农段道路,考察了生态景观项目。校领导一行还调研考察了石嘴山陆港经济区建设项目、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5000吨多晶硅项目、宁夏正泰太阳能有限公司一期10MW光伏电站项目、汇丰农林牧场、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公司、国务院直属口五七干校博物馆、新区行政文化中心。

18日 何建国校长会见了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强教授一行,双方就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副校长许兴参加了会见。

22日 由我校承办的“全国第二届高校管理者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内涵发展、高校教学评估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郑树山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22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会见了山东大学徐显明校长一行,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副校长王燕昌参加了会见。

23日 我校举行庆祝学生军训工作25周年暨2010年军训文艺会演。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驻校选培办主任何义时大校及5000余名参训师生共同观看了文艺会演。

2324日 由我校和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首届中国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银川举办。来自美国、德国、苏丹、伊朗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及贵州、北京等10多个省市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分享国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经验,共同探讨了有效保护和传承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自治区主席助理田明,自治区文化厅厅长杨玉经,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李伟,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陶雨芳参加了开幕式。

24日,由我校体育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银川市代表队在法国巴黎进行的“城市之间”国际总决赛中以出色的表现,夺得了总冠军。这是中国自参加“城市之间”以来,在国际总决赛上夺得的第一个冠军。

26日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副厅长冀永强等同志的陪同下,来校视察指导工作。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许兴、张成陪同视察。

31日 由我校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信息安全博士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博士共同探讨了信息安全产学研的联盟创新与发展。

八月

5日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来校考察指导工作。在考察了我校部分重点实验室后,彭以祺副司长与我校何建国校长、许兴副校长及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6日 第二届中国(宁夏)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我校作为本届园艺博览会的承办单位之一,直接参与博览会的组织、招展及布展工作。在宁夏大学的独立展区,充分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在农产品加工、盐碱地改良、现代设施园艺、节水灌溉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13日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鸿江一行来校考察交流工作。何建国校长会见了李鸿江书记一行。

13日 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由我校田军仓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西北干旱地区压砂地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进行了现场示范推广应用和效果效应检查,听取了情况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示范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示范地区效果良好,同意通过现场验收。校党委书记齐岳、科技厅副厅长张新君、副校长李星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验收。

16日 由我校承办的2010年西北地区“211工程”高校和新增“211工程”高校联席会议在银川开幕。会议旨在相互交流“211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十二五”学科建设、创新人才与队伍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基础条件建设等方面的任务。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陕西学位办主任孙朝,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海南大学校长李建宝,青海大学副校长俞红贤,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陈创夫,西藏大学副校长娄源冰,海南大学副校长刁小平,我校领导齐岳、何建国、李星、张成及16所“211工程”高校和新增“211工程”高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19日 由我校承办的“2010·中国西部民族学人类学论坛”在银川开幕。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刘世哲及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4位代表参加了论坛,与会人员就当前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日 自治区党委督察组到我校就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入开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察。督察组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大学习活动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把大学习活动进行得扎实、有效,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谢应忠、张成及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2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忠一行来校考察访问。我校副校长李伟、谢应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宾就合作交流问题进行了座谈。

2324日 科技部组织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等单位专家对我校与清华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河河套地区盐碱地改良及脱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我校副校长许兴教授关于项目执行情况的总体汇报,前往西大滩核心试验示范区进行了现场查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国家生态屏障、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已全面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指标,同意通过现场验收。我校校长何建国、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新君、宁夏农垦局副局长李学明、宁夏农林科学院副院长李生宝等参加了验收。

25日 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李伟、谢应忠率领我校部分学院专家教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银川市就我校与银川市人才与科技合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活动。考察团考察了801文化创意产业园、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宁夏电通信息产业公司、兴庆区塔桥村蔬菜花卉园区、宁夏金河乳业阳光牧场、宁夏绿环生物降解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及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

 

九月

1日 我校召开“深入开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动员大会,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深入开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大学习活动新高潮,全面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作出更大贡献等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3日 我校召开庆祝第二十六个教师节博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燕昌及来自各学院和科研单位的25位博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13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听取了我校基础研究工作汇报。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及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15日 我校召开庆祝建校52周年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校友恳谈会。知名校友代表与退休教师代表就学校的建设发展畅谈了各自的想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金晓昀、自治区招标局局长汤效禹、自治区教育厅正厅级巡视员张义康、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恳谈会。

15日、16日 我校分别举行了2010级本专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2010年,我校共录取学生10231人,其中博士生22人、硕士生665人、本科生5403人、预科生3661人、高职生480人。

16日 宁夏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2010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肖云刚,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林,我校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赵利宁,自治区有关厅局及区内高校领导参加了助学金发放仪式。陈逢干先生2005年创办宁夏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每年捐资300万元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目前,共捐资1840万元,资助5000余名贫困学子跨入大学校门。

18日 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一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宁夏大学对口支援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双方就干部挂职、数字化校园建设以及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日 马来西亚前总理达图·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先生一行来校参观访问,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多元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的精彩演讲。

25日 阿根廷前交通部长、探戈诺咨询服务公司总监哲曼·卡莫拉斯先生,探戈诺咨询服务公司总裁卢兹·卡普迪维拉女士一行访问我校,参观了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地,并与我校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25日 罗马尼亚胡内多阿拉县议会主席米尔斯亚·莫洛特一行访问我校,并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天贵,自治区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巡视员罗文瑜,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王刚,我校何建国校长、副校长王燕昌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何建国校长与米尔斯亚·莫洛特主席签署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26日 宁夏(高校)大学科技园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马希荣、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我校副校长许兴、自治区有关厅局及院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大学科技园建设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6日 在“2010中国·阿拉伯国家人才合作交流研讨会”上,何建国校长代表学校与苏丹非洲国际大学校长阿里·卡拉姆阿拉·穆尔希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双方将在人员交流、学生交换及学术领域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

26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西北地区的建筑节能和城市供热系统》的专题讲座。27日,江亿院士受聘为我校“宁夏土建与水利工程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

27日 在“2010中国(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合作洽谈会”上,我校被授为“宁夏土建与水利工程院士工作站”和“宁夏生态恢复院士工作站”承接单位,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接受授牌。此外,何建国校长还与引进博士签订了合同。

27日 由我校承办的“2010中国·阿拉伯国家人才培养与合作专题研讨会”开幕。来自埃及、叙利亚、苏丹、约旦、沙特阿拉伯5国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就如何深化人才合作交流建言献策。

28日 由宁夏军区和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庆祝学生军训开展25周年成果汇报表演在我校举行,全区15所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汇报表演。国家国动委综合办公室局长宋有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宁夏军区司令员田民洲、政委王志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宁夏军区副司令高雷、副政委盛建华,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及我校领导观看了汇报表演。

28日 我校举行“宁夏大学·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2010 年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学生座谈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扈健怀、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山田正晴、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经济都市交流部副部长郭宁、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代表助理马国庆、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络部副主任董恩嘉、宁夏大学副校长王燕昌参加了典礼。

29日 我校召开“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校纪委书记赵维素、副校长王燕昌及师生代表共话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30日 我校科技综合楼正式奠基。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林,财政厅副厅长马闽霞,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维素、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参加了典礼。科技综合楼项目总建筑面积33561平方米,工程总概算13612.85万元,其中中央专项投资1亿元,自治区财政配套3500万元。项目落成后,校内近20家科研单位进驻。

 

十月

1518日 “黑水城文献与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西夏学最新研究成果举办了专题报告,开展了学术交流。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这是我区高校在西夏学研究领域建立的第一家中外学术合作研究机构。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育宁,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我校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开幕式。

18日 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德林、扬州工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新科一行来校考察,与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许兴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新能源和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26日 科技部组织专家对由我校、清华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单位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河河套地区盐碱地改良及脱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五个子课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查材料及认真质询后,认为五个子课题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和技术经济指标,经费使用合理,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新君及相关厅局领导参加了会议。

28日 我校召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单位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做法及如何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校纪委书记赵维素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9日 教育部西北片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大会交流了西部地区对口支援的成绩和经验,总结了对口支援工作的实际、面临的形势、任务和使命,对实现对口支援的核心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可操作的指导性意见。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我校领导齐岳、何建国、王燕昌、谢应忠及819所对口支援高校的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十一月

1日 我校举行阿拉伯学院()授牌仪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马闽霞,我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及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到会祝贺。阿拉伯学院的筹建成立,将进一步为我区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及阿拉伯研究中心。

1日 自治区财政厅与我校党建共建座谈会在我校召开。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马闽霞,我校党委书记齐岳、校长何建国、副校长张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双方就学校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4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会见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杨圣敏教授一行。双方就民族学学科建设、民族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4日 何建国校长、王燕昌副校长率团访问了银川二中,并与银川二中签订了开展支持合作项目意向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教师培养培训、课题研究、学校发展、文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9日、10日 何建国校长、王燕昌副校长率团先后访问了福州大学和南昌大学。与福州大学和南昌大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国际化合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0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蒋有绪院士被聘为我校“生态恢复院士工作站”院士,并为我校师生作了学术报告。

1214日 何建国校长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亚洲大学校长论坛。来自中国内地,港、澳特别行政区和亚洲其他国家的80位大学校长,围绕亚洲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与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等5个议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论坛期间,何建国校长还与吉林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合作院校的领导就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化合作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3日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博士生导师邹平教授来校考察调研。在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我校副校长谢应忠的陪同下,邹平副厅长参观了我校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和能源化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地,并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16日 我校召开深入开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总结大会,回顾了我校大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对今后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成果、积极参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校领导齐岳、赵利宁、许兴、赵维素、王燕昌、张成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21日 葡萄与葡萄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评估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工程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和葡萄酒酿造与中试车间,一致认为,该中心发展战略目标明确,近期工程化任务落实较好,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建设内容,达到了建设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21日 我校召开党建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校领导齐岳、赵利宁、李伟、赵维素、王燕昌、李星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就各单位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30日 自治区教育厅对我校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听取了我校重点学科整体建设情况汇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副校长李星、谢应忠参加了会议。

 

十二月

1日 我校召开第五届科技大会暨第二届科技服务地方大会。会议总结回顾了我校“十一五”期间的科技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二五”期间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及各项工作。会议还表彰了我校第六届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服务地方先进工作者、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科研组织奖的获奖单位及个人,并对科技创新平台、现代农业示范产学研合作基地、大中型企业产学研合作基地及校友企业产学研合作基地等34家单位进行了授牌。自治区主席助理屈冬玉、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丁卫东、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八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冀永强、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马希荣、我校全体校领导及自治区有关厅局、高校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1日 我校召开2010年校企合作签字仪式暨科技服务地方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了近年来我校科技服务地方的主要成果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夏军区、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协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永耀、宁夏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安进瑜等13家单位的领导,我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许兴、王燕昌、谢应忠参加了新闻通报会。人民日报宁夏分社、新华社宁夏分社等多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

7日 国务院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第三督察组在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许宁,自治区物价局局长马志歧,校党委书记齐岳、副书记赵利宁等陪同下来校检查调研学生食堂伙食供应及饭菜价格情况。

10日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座谈会。与会人员畅谈了学习《意见》的体会,介绍了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情况和经验,并结合我校“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就如何更好地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文科院系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齐岳、副校长李伟参加了座谈会。

13日 校党委书记齐岳会见了阿联酋迪拜大学校长穆罕默德·欧麦尔·哈夫尼及我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学忠一行,双方就孔子学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参加了会见。

14日 宁夏大学·迪拜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双方就孔子学院挂牌庆典相关事宜、孔子学院的战略规划等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迪拜大学校长哈夫尼,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及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外方、中方院长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5日 我校音乐学院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传承保护基地。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陶雨芳、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靳宗伟、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同生参加了授牌仪式。

15日 我校举办2011届毕业生冬季大型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邀请了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宁夏煤业集团等15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岗位需求分布覆盖了我校全部专业方向,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15日 我校举行2011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布置大会。会议就如何申报科研项目进行了交流,通报了2010年我校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立项、结题验收及项目储备征集等情况,并对2011年国家及地方项目的申报进行了布置和详细解读。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李伟、谢应忠参加了大会。

29日 由我校银川工商企业界校友会主办的“百瑞源”情系学子、感恩母校慈善演出暨宁夏大学银川工商企业界校友会“铭恩”助学金颁发仪式在我校举行。此次慈善演出活动共筹集助学金42万元,用于资助我校近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宁夏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刘仲,自治区教育厅原正厅级巡视员张义康,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民政厅党组成员张成军,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王伟,我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星、谢应忠及校友企业领导参加了大会。

30日 我校召开2010年度“211工程”三期建设工作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建设项目及子项目进展情况汇报,通报了校外专家评价意见,并对进一步做好“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及子项目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校领导齐岳、何建国、赵利宁、李伟、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参加了汇报会。

上一条:2011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下一条:2009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