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2018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9-06    作者:档案馆     来源:     点击:

1. 1月3日 教育部发文,批准由宁夏大学和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联合组建申报的援外项目“‘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联合研究所”立项。“‘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联合研究所”旨在通过双方的优势合作,提高宁夏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2. 1月6日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带队赴厦门大学就宁夏大学、厦门大学、神华宁煤集团三方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三方达成了共建实验室、共同申报国家和自治区相关研发项目、“三废”利用等初步合作意向。

3. 1月8日 宁夏大学与中卫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融合产业、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4. 1月16日 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中俄西夏学合作研究项目讨论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5. 1月24日 经过中国、德国、阿曼等三个国家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宁夏大学、浙江大学、苏丹卡布斯大学等)联合攻关,2018年初正式开发出了地下节水灌溉专用管道设备生产线,在大学科技园中试基地举行生产线生产仪式。该生产线生产的地下全渗“灌堵同管管道”,填补了我国乃至全球没有相关设备的空白。

6. 1月26日 由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宁夏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农垦茂盛草业公司、宁夏佰青源草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自治区育种专项“牧草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2017年度总结会在宁夏大学召开。

7. 1月28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应邀到宁夏大学访问,分享了相关研究前沿,对宁夏大学物理学科、材料学科发展及宁夏大学在与中卫市共建创新发展研究院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8. 2月10日 由宁夏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西北盐碱地生态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504402)”重大项目验收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并对项目取得丰硕成果给予很高评价。

9. 2月27日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先生一行到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参观访问。座谈会上,双方重点就学院建设、学生培养、葡萄种植、与产业企业的合作机制、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希望今后能在更多方面开展合作,更加注重国际交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葡萄酒人才。

10. 3月3日至4日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指出,学校进入“部省(区)合建”高校行列,开启了高水平建设新征程,全校上下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努力把宁夏大学建设成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11. 3月21日 学校召开校庆工作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校庆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校庆活动,拉开了宁夏大学60周年校庆工作帷幕。

12. 3月25日 宁夏大学2018届毕业生校园春季“双选”洽谈会成功举办,吸引了包括宁夏以及北京、内蒙古、陕西、山东、广东等区内外近200家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质量较往年有明显的提高。

13. 3月25日 宁夏大学和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联合组建申报的援外项目“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联合研究所正式成立。该研究所为促进宁夏大学阿拉伯学科建设、智库发展、联合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双方将在联合举办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学者互访、互派学生、官员研修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同日,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中华文化周”活动在塞塔特市举行,宁夏大学代表团通过文艺表演、中国书画展、武术、乒乓球等相关活动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深受当地观众欢迎。3月26日至27日,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和宁夏大学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共同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协同发展战略关系国际会议。这标志着“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联合研究所的正式成立并开展工作,也标志着宁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正在从单纯的文献研究走向实证研究、从单向研究走向联合研究的模式转变,提升了宁夏大学参与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14. 3月 《宁夏大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经中共宁夏大学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通过,正式印发执行。

15. 3月 宁夏大学申报的应用统计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至此,宁夏大学本科专业数量达到78个。

16. 3月 宁夏大学广东校友会成立,宁夏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何建国和广东省近200位校友参加了成立大会。

17. 4月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杜建录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8. 4月 由宁夏大学人文学院胡玉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朔方文库》编纂”开题论证会举行。

19. 4月 英国皇家化学会 RSC 旗下国际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SCI 一区 TOP 期刊,2017年即时影响因子6.319)在线发表了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多孔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关于高效油水分离膜的最新研究成果。

20. 5月2日 宁夏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1. 5月4日 全区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宁夏大学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何建国等参加会议。

22. 5月4日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宁夏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收看大会实况。

23. 5月5日 学校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

24. 5月14日 宁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副组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范迅,专家组成员安徽建筑大学校长方潜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晓平、河南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周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关海庭、中国人民大学信管学院院长张斌、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李玉忍、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吕明,项目管理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贞刚,秘书、华南师范大学刘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校领导及校党委常委,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5. 5月14日至17日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到宁夏大学进行审核评估,围绕顶层设计、本科教学资源、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改善、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方面内容,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问诊并建言献策,高度评价宁夏大学通过60年砥砺奋进已成为西部地区整体办学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大学。

26. 5月26日至27日 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宁夏大学、宁夏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等单位协办的“第七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宁夏大学举行。来自世界8个国家、地区,全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工商人类学学者参加了大会。

27. 5月 宁夏大学9项项目获科技厅2018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第一批立项资助,立项经费达4559万元(含企业自筹)。

28. 5月 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煤基应用催化”创新团队新引进海外博士高新华和 University of Toyama Prof.Noritatsu Tsubaki(宁夏大学兼职教授)等人在二甲醚一步法制乙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过设计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实现了二甲醚与合成气(CO+H2)一步高效制取乙醇。

29. 5月 宁夏大学农学院曹云娥教授的“规模化鲜蚯蚓全营养发酵液体肥”“针对瓜类枯萎病固态专用有机肥”“一种新型全营养堆肥茶微孔发酵包的制备方法”与“一种新型高压缩、全营养自吸水堆肥砖”等四项技术成功进行转化。

30. 5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院士来校作报告,这是宁夏大学建校60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王浩对宁夏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青年教师科研方向和科研选题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31. 5月 宁夏大学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和60多名浙江校友参加了成立大会。

32. 5月 宁夏大学山东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赵利宁和70多名山东校友参加了成立大会。

33. 5月 农学院草业科学专业硕士周瑶(导师马红彬教授)获2017年度全国草业科学“王栋奖学金”。

34. 5月 由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2018年西部高校“化工设计”课程教学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竞赛研讨会召开。来自西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36所高校的近百名教师代表围绕优化“化工设计”课程教学、开展高校化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赛中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讨。

35. 6月1日 宁夏大学教育精准扶贫基地(冯洼村)挂牌,宁夏大学驻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冯洼村扶贫工作队扶贫成果——冯洼村幼儿园也于当天开始动工建设。

36. 6月5日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宁夏大学27项课题获批立项,占全区立项总数的53%。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位列全国第36位,这是宁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历史上获准立项取得的最好成绩。

37. 6月7日 由教育部主办,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承办,宁夏大学协办的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宁夏启动仪式暨首讲授课在宁夏大学举行。

38. 6月11日 为喜迎宁夏大学60周年华诞,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栏目组组织“朗读亭”活动走进宁夏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朗读活动。

39. 6月27日 学校2018年第16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教育部6月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筹备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确立宁夏大学“本科质量文化”,在全校上下形成围绕本科教育谋划部署学校一切工作,学校一切工作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局面。


下一条:2017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