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2017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9-06    作者:档案馆     来源:     点击:

1. 1月16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启动会在

宁夏大学召开。

2. 1月26日 自治区领导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负责人慰问宁夏大学退休教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他们为宁夏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3. 1月 宁夏大学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承担项目3项,并参与项目2项,资助经费约5000余万元 ;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示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宁夏大学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了五年的定期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 ;宁夏大学申报的“限进型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可控制备及应用研究”等12个项目喜获教育部“春晖计划”立项资助。

4. 3月20日 自治区主席咸辉在副主席马力,政府秘书长,发改委、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负责同志陪同下到宁夏大学调研。

5. 3月22日 宁夏大学—美国德州仪器(TI)MSP430单片机联合实验室揭牌正式揭牌,标志着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全面启动。

6. 4月4日至7日 由宁夏大学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国际电工委员会2017年 TC108/HBSDT 国际工作组会议在银川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等15个国家的认证机构、实验室、企业、行业协会等的50余位专家注册参会。

7. 4月20日 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座谈会在宁夏大学召开。同日,宁夏大学“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立项建设。

8. 5月12日 由宁夏大学和外交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在银川举办,会议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 新成就、新挑战、新趋势”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近3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外交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新动向与新理念”等议题进行研讨。

9. 5月14日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智库成果《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6年度报告》入榜。

10. 5月25日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西夏多元文化及其历史地位研究》《西夏文大词典》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11. 5月29日 在2017“丝绸之路”银川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宁夏大学1100多名师生参加了3个组别的比赛并选派了470多名师生从事裁判、志愿服务等工作。

12. 5月 由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牵头实施的宁夏大学和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联合组建申报的2017年度援外项目“‘一带一路’中国 - 摩洛哥联合研究所”获国家批准立项。

13. 6月2日 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宁夏大学留学生教育25周年暨国际教育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开幕式举行。宁夏大学留学生教育25年来共培养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留学生,星罗棋布于世界各地,成为知华友华的重要力量和促进多样文明互学互鉴的重要力量。

14. 6月9日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银川胜利闭幕,大会选出30名宁夏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大学杜建录教授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同志当选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15. 6月25日 《光明日报》“光明网全国名校招生海内外大直播宁夏大学专场”活动在宁夏大学举行,线上观众达到200多万人。

16. 6月30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为宁夏大学师生作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17. 7月21日 宁夏大学与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共享高端人才”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代表学校为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颁发了“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18. 7月27日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宁夏大学是宁夏唯一一所入选高校。这是宁夏大学继2015年荣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19. 8月 经个人申报、部门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组织考察,自治区人才小组研究同意,宁夏大学田军仓教授确定为自治区培养的五名院士后备人才之一。

20. 9月6日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银川厅召开。会上,一批科技合作重点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宁夏大学与实验室外方代表、苏丹 Abdulrahim Al-Ismaili 先生签署了(阿曼)节水设备技术转移合作意向协议,原计划二千万左右,但经 Abdulrahim Al-Ismaili 先生实地考察后增加到1.1亿元。

21. 9月14日至15日 由宁夏大学和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银川举行。来自全国124所高校、11个科研机构和21家出版单位的595名参会代表齐聚银川,从多元视角聚焦经济学学术前沿,深入剖析经济学热点问题,共同探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

22. 10月 宁夏大学与阿联酋迪拜大学联合主办第五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文化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论坛形成了《迪拜宣言》(2017),大大提升了宁夏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23. 10月24日 《光明日报——喜庆党的十九大国内知名高校形象展示特刊》整版报道宁夏大学建设成就。

24. 11月7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来到师生中间,与大家交流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纪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永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宣传部、教育工委等部门负责同志,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25. 11月8日 宁夏大学在学生公寓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先后到学生公寓党支部,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热烈讨论,了解学习进度、指导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情况。

26. 11月9日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组在预评估意见反馈会上高度评价宁夏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专家组认为 :宁夏大学办学定位准确有特色、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学管理规范、科研支撑本科教学融合度好、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明显、体育教育与国防教育特色鲜明。

27. 2017年11月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宁夏大学胡玉冰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朔方文库》编纂”榜上有名。至此,宁夏大学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达25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立项再上新台阶。

28. 12月26日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8)宁夏大学评估调查组启动暨培训会举行。2016、2017年宁夏大学出色地完成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宁夏地区评估调查”的任务,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表彰。同时宁夏大学积极参与各项扶贫工作,通过下乡验村、政策宣讲、科技扶贫、技术示范推广,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了活力。

29. 12月28日 学校举行2017年科技创新大会,大会推出《宁夏大学贯彻落实自治区“三大战略”行动方案》,奖励了4名“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27名“优秀科研工作者”、10名“服务地方先进工作者”、10名“创新创业先进工作者”、5名“科研(服务地方)管理先进个人”、5个“科研(服务地方)管理先进单位”、5个“创新创业先进单位”和5个“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会上,宁夏大学与神华宁煤集团、共享集团、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农林科学院四家自治区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和西夏区、盐池县、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三个地方政府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为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姚敏、曹有龙、马玉山、彭凡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30. 12月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所有立项名单全部公布。通过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西部项目等各类不同项目累计后得到综合排名,宁夏大学排名第59,挺进百强。

上一条:2018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下一条:2016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