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2016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9-06    作者:档案馆     来源:     点击:

1. 1月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 :“集中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专业,把宁夏大学办成西部一流大学。”

2. 1月29日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何建国主持召开宁夏大学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研讨会,会议结合学校正在编制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宁夏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深入分析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3. 2月2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在智慧宁夏综合展示中心,视察了宁夏大学创客空间展示区食品3D 打印机、枸杞分选机、农业无人机和太阳能板清洗机器人等创新创业项目,并与宁夏大学物理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马东海进行交谈。

4. 1月至5月 学校分步骤开展了教学科研单位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了全校25个教学单位和12个科研单位的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换届后,新一届教学科研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更趋优化,为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西部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5. 5月5日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自治区主席刘慧,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埃及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依卜拉欣出席。自治区政府每年安排12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

6. 5月13日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

7. 6月23日 自治区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督查组对宁夏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于7月18日就督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督办函,指出了学校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8. 12月17日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回族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6—2018年度)名单,标志着宁夏大学高端智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9. 12月16日 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通过科技部基础司组织的专家论证会,标志着宁夏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得到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当年批准立项人才团队建设经费1000万元,并在五年建设期内,每年资助10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

10. 12月31日 自治区领导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等部门负责人到宁夏大学慰问部分高层次人才,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他们为宁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11. 12月8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通过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决定每年拨付1.5亿元专项经费支持宁夏大学为主的自治区高校的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12. 截至12月底 学校科研立项总经费2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到账经费1.21亿元,同比增长26.4%。126篇学术论文被 SCI、EI、CPCIS三大检索系统收录,1篇论文进入 ESI 世界排名前1%,3篇论文进入3%。1项成果入选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学校科研在服务社会、成果转化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水稻新品种“宁粳51号”完成成果产业化推广,实现项目成果当年结题、当年鉴定、当年转化。盐碱地改良技术、节水技术与设备等技术成果转化至阿拉伯国家,实现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次技术贸易出口。

13. 2016年 学校开放办学工作稳步推进,探索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对口支援合作新模式;与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开展了“点对点”的合作;与福建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进一步建立了合作关系 ;与华中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本科生访学项目。与境外7所高校签定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或备忘录。选派236名师生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等9个境外高校访学研修。选派27个团组赴境外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4. 2016年 宁夏大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国际飞行器挑战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黄河大合唱邀请赛等各类赛事上成绩不凡,获省级以上奖励288项,其中,国家级109人次,省部级179人次。

15. 2016年 学校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区内本科录取平均分数超过一本线31分,民族预科招生首次实行分批次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区外生源占80%。

上一条:2017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下一条:2015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