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1978-1997年原宁夏工学院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6-07-04    作者:档案馆     来源:     点击:

 

宁夏工学院    

(1978年12月-1997年12月)  

   

1978年—1981  

1978年1228日  经国务院批准宁夏工学院成立。  

1980年9月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宁夏工学院筹备领导小组,降长春任组长。  

1981年1月  宁夏工学院人事、财务、筹建等业务从宁夏大学分离,转入独立筹建工作。  

1983年    

5月23日  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宁夏工学院当年秋季招生。  

9月1日  首批42名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专科)学生入校。  

11月  中意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第二个“三年经济技术财政合作计划协议”。其中,包括意大利赠款400万美元,协助建设宁夏工学院。  

12月19日  宁夏工学院接到自治区驻京办事处就意大利400万美元项目援助作好汇报准备的通知。当月底完成了《关于宁夏工学院教育项目的汇报提纲》。  

1984年    

5月15日  意大利政府代表尤格·特洛亚教授一行二人在银川考察评估“宁夏工学院教育项目”,并与中方代表国家经贸部、自治区教育厅、经贸厅、宁夏工学院负责人举行会谈,协建项目获得通过。  

11月27日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经委、宁夏工学院派人赴意大利考察。  

12月27日  经学院党组研究,任命了学院首批中层领导干部。  

1985年    

3月11日  学院整党工作转入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阶段。  

4月1日   宁夏工学院党委成立,自治区经委主任王国美兼任党委书记,赵克非任党委副书记。  

5月28日  学院党委印发《宁夏工学院整党工作总结报告》,并上报自治区整党工作指导小组。  

10月9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宁夏工学院委员会成立。  

1986年    

6月28日  学院召开首届精神文明代表会议。  

11月21日  国家外经贸部通知,意大利批准我院7人赴意大利奥利威特公司接受计算机技术培训。  

12月17日  由于委托代培师资取得较好成效,学院再次向自治区教育厅申请,1987年代培研究生20名。  

1987年    

9月10日  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立忱、自治区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蒋光东率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学院慰问教师,与教师座谈并参观了校园。  

10月30日  学院党委就学习十三大文件作出安排。  

12月23日  学院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呈送《关于争取利用外资加快宁夏工学院基本建设的请示》。  

1988年    

3月23日  学院党委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呈送《宁夏工学院关于解决整党遗留问题的报告》。  

5月6日  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同意创办《宁夏工学院学报》,宁夏工学院学报编辑委员会成立,副院长马以任主编。  

7月2日  意大利专家一行3人来宁夏工学院安装调试计算机设备。  

1989年    

5月13日  召开宁夏工学院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第一届委员会。  

5月18日  489名师生上街游行。  

5月23日-29日  一些学生到银川火车站强行乘车到北京打听“消息”、听“演讲”、“游行”,28日-29日返回银川。  

6月6日  10名学生组成《宁夏工学院学生自治联合会》。  

6月7日  500多名学生离校,造成空校一星期。  

7月31日  学院党委贯彻中发[1989]3号和宁党发[1989]24号文件精神,制定并实施《内部清理工作的安排意见》。  

9月13日  学院党委印发《19891990学年度第一学期党员教育工作安排意见》,保证清理、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11月16日  原自治区主席黑伯理来院视察,并向学院赠送“珍惜时间,做一点实际工作”的条幅。  

11月17日  意大利专家玛丽亚女士来院检查赠款项目执行情况。  

1990年    

2月15日  国家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在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陪同下来宁夏工学院视察,了解意大利赠款项目执行情况,参观了计算机中心和物理化学实验室。  

2月18日  学院党委对党员重新登记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  

4月12日  杨圣诠院长与意大利赠款项目代表在北京意大利驻华使馆举行会谈,就继续完成项目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8月6日  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来院视察工作,参观了校园和实验室,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意大利赠款在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1991年    

2月27日  学院党委决定,全院四系的党支部委员会更名为党总支部委员会。  

3月22日  共青团宁夏工学院第一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  

12月14日  意大利外交部合作发展司和卡里阿里大学代表一行5人访问我院,学院与卡里阿里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并签定了协议书。  

12月28日  学院与84636部队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书》,成立军民共建领导小组。  

1992年    

2月22日  国家教委授予宁夏工学院学生处“招生先进单位”称号。  

4月6日  《宁夏工学院报》创刊,孙树和任编委会主任。  

11月13日  学院转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深化我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  

1993年    

6月15日  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在自治区教育厅领导陪同下,来宁夏工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并参观了学生食堂和校办工厂。  

9月9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愚在自治区教育厅领导陪同下来宁夏工学院慰问教师并与教师代表座谈。  

9月14日  意大利卡里阿里大学专家教授一行来宁夏工学院访问。  

12月23日  宁夏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更名为土木工程系。  

12月28日  宁夏工学院成立15周年大会在银川新市区工人文化宫举行,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在大会上讲话。  

1994年    

2月20日  宁夏工学院团委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评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4月20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启智、副主席刘仲在自治区教育厅领导陪同下,来宁夏工学院到学生食堂,了解伙食情况,并与学生亲切交谈。  

4月22日  宁夏工学院共青团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  

10月22日  宁夏工学院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11月15日  宁夏工学院党委召开党员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  

1995年    

3月14日  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在教育厅领导陪同下来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4月6日  自治区教育厅对宁夏工学院夜大学办学水平进行验收评估,获得顺利通过。  

6月29日  学院党委做出《关于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安排意见》。  

9月15日  法学家吴家麟教授来宁夏工学院作《教育法》主题报告。  

10月5日  宁夏工学院团委受到团中央、全国学联表彰。在“95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与科技文化服务行动”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队。  

11月4日  学院团委被团中央、全国青联评为“东西互助、共同富裕”活动先进集体。  

12月9日  宁夏工学院隆重召开纪念“一二·九”运动60周年和“一二·一” 运动50周年大会。法学家吴家麟教授来院作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题报告。  

1996年    

6月19日  学院召开19951996学年教育改革研讨会。  

7月15日-17日  学院举办处级干部学习班,集中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21日-24日  西北地区第五届力学学术会议在宁夏工学院召开。来自9个省(区)市的80余人出席了会议。  

10月23日  为实施合并办学,国家教委专家组来宁夏工学院考察办学情况。    

12月  宁夏工学院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评为“96年度暑期高等学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1997年    

2月21日  学院召开处级干部会议,认真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书》,缅怀邓小平同志的光辉业绩,并下半旗致哀。  

3月18日  宁夏工学院被银川市党委、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6月30日 学院领导和师生员工1000多人,在教学楼前广场举行“喜迎香港回归祖国”庆祝联欢晚会。  

8月25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炯华来工学院调研。  

9月28日  学院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报告会”,十五大代表宁夏医学院党委书记孔繁元向全院师生介绍十五大盛况。  

11月4日  意大利援赠的最后一批教学仪器到货。从1983年开始援赠宁夏工学院“教育项目”400万美元至此全部结束。  

12月26日  宁夏工学院与宁夏大学合并。  

   

上一条:1978-1997年原宁夏教育学院(含银川师专)大事记
下一条:1972-2002年原宁夏农学院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