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1972-2002年原宁夏农学院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6-07-04    作者:档案馆     来源:     点击:

 

宁夏农学院    

(1972年4月~2002年2月)  

1971年    

11月25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决定,以宁夏大学一分校为基础,恢复宁夏农学院。独立办学,校址在永宁县王太堡。  

1972年    

4月  自治区党委任命李华舫为宁夏农学院革命领导小组组长,李更深为副组长。  

5月8日  学院隆重举行首届工农兵大学生开学典礼。  

9月  自治区党委任命彭尔宁为宁夏农学院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  

10月20日  自治区党委批准成立中共宁夏农学院核心小组,任命李华舫为核心小组组长,彭尔宁、李更深为成员。  

11月24日  自治区革委会批准农学院设置农学、畜牧兽医、园林、农机四个系。  

12月12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巫文彬为宁夏农学院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  

1973年    

6月  学院革命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制定和修订各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9月8日  学院举行新生开学典礼,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高锐到会讲话。  

1974年    

7月3日  学院召开教育革命及开门办学经验交流会,自治区文教局局长李微冬到会讲话。  

9月  学院党的核心小组、革命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工农兵学员思想政治工作意见》。  

1975年    

3月  学院研究学习“朝农经验”,举办学习班。  

5月  自治区革委会发出《关于一九七五年招生工作的通知》,确定宁夏农学院当年新生分散到固原、平罗办学,实行“社来社去”。  

1976年    

10月15日  学院党的核心小组向全院师生员工通报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情况。  

12月4日   学院举办第二次自治区春小麦生产试验网点学习交流会。  

1977年    

8月  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全院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11月下旬  学院举行了第一次科研报告会。  

1978年    

2月初  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学院招收的180名新生入学。  

4月2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白云峰代理宁夏农学院党委书记,张兴任党委副书记、院长,屈德林任宁夏农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5月  学院设立水利系。农田水利工程本科专业当年招生。  

5月12日—12月  经自治区革委会批准,学院首次任命了92名讲师职务。  

1979年    

1月2日  学院向自治区政府上报《宁夏农学院19781985年教育事业规划》。  

11月1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屈德林为宁夏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任命李维新、梁飞彪、竺万里为副院长。  

1980年    

2月23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庶民召集会议,听取宁夏农学院工作汇报。  

3月29日  宁夏农学院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4月  自治区党委决定,依托宁夏农学院成立宁夏农业干部培训班。  

8月15日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宁夏农学院学报》和《宁夏农学院校报》出版发行。  

1981年    

3月13日至15日  中共宁夏农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白云峰为书记,屈德林为副书记。  

8月18日  中共宁夏农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白清雅为书记。  

10月14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储常林为宁夏农学院副院长。  

12月3日至5日  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刘善堂任工会主席。  

1982年    

1月20日  学院首次对1977176名毕业生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5月26日  自治区农业局批复同意农学院在农学专业1979级和1980级中设立植物保护专门化方向。  

6月15日  院党委决定成立生物系。  

1983年    

3月11日  院党委下发《认真做好整党前党员教育工作的安排》意见。  

4月18日  《宁夏农学院教学人员岗位责任制暂行规定》下发执行。  

6月24日  学院党委、行政发文,《同意〈伙管科经费包干、定额定量提成管理承包暂行办法〉》。  

10月26日 学院下发《关于执行本、专科学生人民助学金、奖学金实施办法的通知》。  

11月28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屈德林为宁夏农学院党委书记,储常林为院长,苏焕兰为党委副书记,竺万里、计矗、王希蒙、陈振基为副院长,纪生荣为总务长。  

1984年    

3月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在宁夏宾馆接见农学院领导,对学校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4月19日至21日  中共宁夏农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屈德林为书记,苏焕兰为副书记。  

5月5日  自治区主席黑伯理,副主席王燕鑫率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宁夏农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议。  

4月  学院党委对全院整党工作做出安排。  

5月28日  学院印发实施《宁夏农学院岗位责任制与考核办法》。  

1985年    

1月3日   学院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暂行办法》。  

4月1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陈振基为宁夏农学院党委书记,苏焕兰为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如熙为党委委员、副院长。  

4月15日  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8月28日  农业农村部教育司复函宁夏农学院,同意组织有关院校支援宁夏农学院。  

11月1日  国家教委批复,同意宁夏农学院自1986年起在4个专业中招收硕士研究生。  

12月12日  《宁夏农学院科学技术咨询服务工作暂行规定》下发执行。  

1986年    

2月14日  自治区政府批复农学院增设食品科学专业,并于当年招生。  

9月10日  第二个教师节之际,院党委、行政对王希蒙、陈文泗、竺万里、季光亚、赵一宇等从教30年以上的32名教师给予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11月6日  西北五省(区)高校图书馆第三次协作会议全体代表来宁夏农学院图书馆参观,交流。  

1987年    

1月  自治区党委任命苟世有为宁夏农学院党委副书记。  

2月23日  学院党委、行政下发《关于实行整顿和加强工作、劳动纪律的几项暂行规定》。  

3月28日  学院印发《关于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根本好转的规定》。  

4月10日  总面积1 685平方米的新建影剧院(大礼堂)交付使用。  

5月6日至8日  学院首届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8月15日  自治区编委会发文,同意宁夏农学院增设食品科学系,挂宁夏食品研究中心牌子;成立病虫害综合治理研究所和农业系统工程研究室。  

9月3日  学院首次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来校报到。  

9月8日  在学院任教的英籍教师马克.贝奈特被评为自治区模范外籍教师,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表彰。  

12月14日  院党委下发了《关于宁夏农学院机构设置的通知》,决定学院设置31个党政、教学和科研机构。  

1988年    

1月18日  院党委印发《宁夏农学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人员中聘任教师职务实施细则的通知》。  

4月21日至23日  宁夏农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院长苏焕兰作学校工作报告,选举丁小全、别基照、张成玉为工会副主席。  

5月11日  学院《关于建立试题库的试行办法》下发执行。  

9月15日  学院举行宁夏农学院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  

12月15日至17日  中共宁夏农学院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党委委员6人(暂缺1名),陈振基为党委书记,苏焕兰、苟世有为党委副书记。  

12月18日至31日  学院第二届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1989年    

2月5日  自治区政府下文批复宁夏农学院建立公安派出所。  

2月20日  学院印发《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实施细则》。  

4月25日  学院荣获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颁发的“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奖。  

5月  学院举行了首届硕士生毕业论文答辩会,4名毕业生获得了西北农业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  

6月14日  院党委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民众及稳定学院教学秩序的具体措施》的落实工作。  

6月20日  学院表彰了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  

12月25日至27日  学院召开第二届科技工作会议。  

1990年    

2月20日  院党委作出《关于加强宁夏农学院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的决定》。  

6月2日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通知,宁夏农学院党员重新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10月8日至12日  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西北协作组在宁夏农学院召开了西北五省(区)高校采暖节能研讨会,来自31所高校的51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12月9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李玉鼎为宁夏农学院副院长。  

1991年    

3月20日  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批准,《宁夏农学院学报》公开发行。  

3月31日  学院第二届科技工作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宁夏农学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  

5月13日至14日  学院召开“宁夏黄河农业与231工程研讨会”。  

5月20日  学院提出的《关于宁夏农学院迁回银川市办学“八五计划”项目建议报告》。上报国家教委、农业农村部、林业部、财政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  

5月下旬  5名与北京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生到北京农大通过答辩,被授予硕士学位。  

6月  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一行到宁夏农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7月15日  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下文,同意宁夏农学院成立草业科学研究室。学院聘任自治区畜牧局副局长郭思家为草业科学研究室名誉主任,王宁教授为主任。  

9月1日  经与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商议,由学院推荐6名骨干教师攻读代培研究生。  

9月18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综合局局长潘振基等一行来院,听取学院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12月11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苟世有为宁夏农学院党委书记,王世敬为副院长。  

1992年    

4月24日  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5月8日至10日  宁夏农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陈如熙副院长作工作报告。  

6月5日至6日  共青团宁夏农学院第五届代表大会召开。  

6月21日至23日  国家教委高教司农林教育处王言根处长一行到学院调研。  

8月24日  国家教委高教司郑守水、王泽农,原司长张正中到学院考察调研工作。  

9月9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一行到学院实验农场考察胡子诚教授培育的“香稻”品种。  

1993年    

4月17日  自治区副主席杨惠云到宁夏农学院视察学生患“流感”情况。  

5月18日  农业农村部计划司副司长徐文海、教育处副处长袁学志来宁夏农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6月18日  自治区副主席刘仲来宁夏农学院视察工作。  

7月17日  农学系《设立三结合基地,深化教学改革》荣获1993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9月15日  召开宁夏农学院建校35周年座谈会。学院历届领导、校友参加。  

12月2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廷藻来院视察工作。  

12月9日  宁夏农学院召开陈文泗教授从教50周年座谈会。自治区领导张立志、刘仲、吴尚贤等到会并讲话。  

12月10日至13日  中共宁夏农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党委委员7人,苟世有为党委书记,张德山为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  

1994年    

1月3日  学院党委下发《关于加强系(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4月12日至17日  学院教务处被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先进教务处。国家教委在东北大学召开表彰会,教务处副处长丁福荣参加了表彰大会。  

5月10日 学院印发《宁夏农学院各类人员考核规则及专业技术人员和职工津贴实施办法》。  

5月15日  学院决定开展青年教师优秀教学评价活动。  

6月29日  经自治区教育厅审核批准,学院草业科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两个学科为首批自治区级重点学科。  

1995年    

3月11日  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带领教育厅、农业厅等部门领导到宁夏农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并现场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4月6日  宁夏农学院荣获“自治区造林绿化20佳学校”荣誉称号。  

6月  自治区党委任命朱玉华为宁夏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任命陈素生副教授为宁夏农学院副院长。  

6月8日至9日  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王世敬教授作了“适应形势、深化改革、开创我院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讨论了8个教学工作文件。  

11月30日  在九五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何建国副教授等人研制的“一种在灌装生产线上实现多头灌溉的方法”荣获银牌奖。  

12月8日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确定宁夏农农学院为自治区高校两课教改试点院校。学院成立两课改革领导小组,王世敬为组长,张德山、朱玉华为副组长。  

1996年    

5月6日  学院印发《宁夏农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程等八个教学管理规定》。  

5月16日  学院印发《校园内部治安综合治理暂行办法》。  

5月23日—24日  学院第三届科技工作大会召开。  

5月30日至31日  学院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学院“九五”规划及《宁夏农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6月  宁夏农学院园林系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7月21日  学院印发《宁夏农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实施意见》。  

1997年    

2月26日  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及教育厅领导到宁夏农学院检查工作。  

3月18日  国家教委计划装备司副司长王福一行来宁夏农学院调研。  

3月30日  学院印发《领导干部听课条例》。  

7月8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及马锡广、董家林、马文学等一行到宁夏农学院视察工作。  

8月8日—12日  西北地区高等农林院校第12次协作会议在宁夏农学院召开。  

11月17日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顾子欣和日本松下(中国)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青木俊一郎从北京专程赶来为学院第二批获得松下电器育英基金奖的学生颁奖。40名受奖学生每人获得1000元人民币奖励。  

12月9日  食品科学系95级全国三好学生何春燕代表宁夏高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教委和团中央的联合表彰。  

12月15日  学院召开教学暨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1998年    

5月11日  学院印发《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青年教师教学评价实施方案》。  

5月12日  宁夏农学院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农学院教职工聘任制实施办法》。  

7月7日    学院党委印发《宁夏农学院教职工聘任制实施办法》。  

9月5日  宁夏农学院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超雄,政府副主席刘仲,政协副主席金晓昀出席。  

9月5日  自治区党委任命夏玉田为宁夏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自治区政府任命何建国为宁夏农学院副院长。  

9月7日  自治区领导马思忠、于革胜等来校慰问教师。  

9月18日  学院印发《宁夏农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及职工考勤、请假管理暂行规定》《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培养、管理及“313人才工程”方案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等4个管理文件。  

11月27日  福建农学院党委书记施祖美一行6人来校访问。  

1999年    

1月21日  宁夏农学院农学系胡子诚教授被评为“自治区十大科技明星”。  

2月4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常委、秘书长马文学等领导来宁夏农学院考察调研工作。  

3月  宁夏农学院动物科学系副教授王玉炯博士等人研究出的幼畜腹泻双价基因工程苗,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鉴定。  

3月  学院纪委、监察室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7月12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宁夏农学院机构改革方案》。  

9月9日  突发学生及教职工食物中毒事件,造成215名学生食物中毒。  

10月13日  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副主席刘仲等领导来学院调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给农学院拨款180万元,解决办学中的困难。自治区领导还为重病学生捐了款。  

11月18日  宁夏农学院农业工程系挂牌成立。  

2000年    

2月26日  自治区党委“三讲”教育工作巡视组在高宗贤同志率领下进驻宁夏农学院。  

2月29日  学院召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系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始“三讲”集中教育工作。  

3月3日   学院党委制定印发《宁夏农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5月19日  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相重阳来学院考察工作。  

6月16日  “宁夏农学院西部大开发研讨会”隆重举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进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俭,教育厅厅长戴万忠等到会并讲话。  

8月4日  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路明,民盟中央副秘书长熊大方就农业开发问题来学院调研。  

2001年    

1月10日  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学院开始在外省(区)招生。  

5月12日  宁夏农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培养“农业技术推广硕士生班”开学典礼。教育厅厅长戴万忠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江树人等应邀出席。  

6月12日  宁夏农学院与宁夏农垦集团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协议书在沙湖宾馆签字。  

7月13日  教育部副部长张宝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仲、教育部教育社会司、发展计划司负责人及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戴万忠一行到宁夏农学院视察调研工作。  

9月8日  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有为、政府副主席刘仲到宁夏农学院看望了水稻育种专家,自治区十大科技明星胡子诚教授。  

12月12日  宁夏农学院第四届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上一条:1978-1997年原宁夏工学院大事记
下一条:1979-1997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