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宁夏大学・岛根大学国际联合研究所所长王锋教授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2-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

王锋同志现为宁夏大学?岛根大学国际联合研究所所长。教授。回族。博导。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回族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学会理事、伊朗国家科技与文化国际合作协会特邀研究员。《中国回族学研究》(副主编)、《民族文学研究》(编委)《民族艺林》(编委)。

长期主要从事回族学和民族问题的研究和教学。1998年—2002年赴伊朗德黑兰大学留学。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际合作项目2项《中国与伊朗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研究》(2004年完成)、2012年度日中合作项目《中国低开发农村可持续社会新体系的形成与普及》(正在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当代中国散杂居少数民族人口发展态势研究》(民族问题研究,项目结项号:20080844),2011年度《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研究》,《宁夏农村社会保障若干重要问题对策研究》(2013年宁夏科技支撑项目,正在进行)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走进伊朗》、《解读波斯》、《丝绸之路与西部旅游资源特色优势研究》、《当代中国散杂居少数民族人口发展态势研究》。先后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概况》等著作的编写。多部著作(论文)获省部级奖项。并在特殊领域为国家安全做出一定贡献。

代表性的论著主要有《丝绸之路与西部旅游资源的特色优势研究。

《丝绸之路与西部旅游资源的特色优势研究》为宁夏高等院校重点立项课题,宁夏大学优秀学术出版资助。2005年9月由兰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成果在调查、论证研究的基础上,突破了传统经济的模式和方法,着重从西部旅游资源的特色优势与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相互关系的多维角度,研究我国西部旅游业可时续发展问题。在理论创新方面,本课题首次提出丝绸之路与西部旅游资源开发的特色优势互补性的观点,对今天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引领西部开放开发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其实际应用价值在于为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西部旅游资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经济建设提供事实理论依据和可操作性的对策与建议。

在单位的实际工作中,本人能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1997年至2011年在回族研究院工作期间,团结和调动全体科研人员,为回族研究院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共同献计献策,从而使回族研究院2005成为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单位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2011年成为自治区人才高地。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

调任中日国际联合研究所以来,为宁夏大学与日本岛根大学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多次被评为宁夏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科技先进工作者。先后应邀赴伊朗、德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宁夏大学档案馆

2014年3月31日

上一条:风去风来 我心依旧
下一条:扎根西部犹未悔 瞄准前沿心所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