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宁夏大学杜建录教授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4-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个人简历

杜建录,1962年2月生,史学博士,宁夏同心县人,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西夏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夏学自治区人才高地、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点、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少数民族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负责人与带头人,“-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工程”人选。兼任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中方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2004年享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特贴,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宁夏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最高成就奖)。

二、学术成果

1. 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和部省社科基金课题,其中“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研究”“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是宁夏大学最早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推动我国西夏学研究深入发展。

2.出版《西夏经济史》《天盛律令与西夏法制研究》《党项西夏文献研究》《西夏社会文书研究》《中国藏西夏文献研究》等著作9部,主编《中国藏西夏文献》(合作)、《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合作)、《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字文献》(合作)等大型文献著作,在《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3.《党项宗族研究》等9项成果获教育部和省级政府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中国藏西夏文献》和《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被评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优秀标志性成果;《党项西夏文献研究》被评为国家“211工程”学科项目标志性成果。

三、发展思路

杜建录教授是宁夏大学西夏研究的亲历者,1991年宁夏大学成立西夏历史研究所和西夏文化研究所,分别隶属历史系和中文系, 1993年两所合并为西夏研究所,隶属科研处,杜建录任副所长兼党支部书记。1999年西夏所从科研处分出来,成为与系处平行的研究机构,杜建录主持全面工作,历任所长、主任、院长,多年来研究院的发展思路一以贯之,没有折腾。200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给宁夏大学西夏研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杜建录按照基地建设要求和西夏学学科特点,确定文献资料整理出版、文献资料专题研究、利用新资料完成大型西夏历史著作三步走的战略。

按照这一战略,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甘肃省古籍整理编译中心、内蒙古博物院等20几家单位,承担“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出版”“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字文献整理出版”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出版《中国藏西夏文献》《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中国藏黑水城民族文字文献》等大型著作。在文献整理出版的基础上杜建录还申请到“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研究”和“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整理研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此外,研究院的中青年研究人员还在西夏文献研究领域相继申请到2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年,作为主要合作单位,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西夏文献文物研究”。

从1999年算起,杜建录带领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从事西夏文献整理研究已经15个年头,15年来学界相互分工,陆续将国内外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俄藏黑水城文献》启动更早),完成10余项文献专题研究,基本的学术队伍也培养起来,按照计划,他又引导西夏学研究院逐步转入第三阶段的研究。2010-2015年,是西夏文献研究出成果阶段,也是西夏社会历史领域重大项目的启动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西夏国志》(十卷本)培育工作,已列入2013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提升能力计划”,列入该计划的还有“西夏学数字化中心”建设。

当然西夏学是研究党项民族及其建立的西夏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民族、社会、文化、艺术、民俗、宗教、文献、语言、文字等领域等综合性学问,是一个多学科综合研究,西夏学研究院虽然各个时期研究重点不同,但多学科综合研究是其基本职责。研究院下设西夏历史研究室、西夏文献研究室、西夏文字研究室、西夏文化研究室、西夏学数字化研究中心、西夏文化开发部,另外附设宁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15位专职研究人员中,10位具有博士学位,他们有的研究文献、有的研究艺术、有的研究经济、有的研究地理、有的研究宗教、有的研究文字、有的研究军事,更多的是文献与社会历史、语言文字结合起来研究,这是西夏学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

四、平台建设

杜建录既是西夏学学科带头人,又是民族学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学术团队,先后获得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平台,其中2001年教育部批准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宁夏大学第一个国家层面上的学术平台;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点是自治区文科博士点“零”的突破;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自治区第一个文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杜建录负责的国家和省部级平台一览表

平台名称 批准单位 批准时间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教育部 2001

中俄人文合作工作机制框架内研究机构:

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 2010

西夏学人才高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 2011

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点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2006

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国家人事部 2009

中国少数民族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教育部 2010

五、国际合作

作为一门国际显学,西夏学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国内合作。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杜建录带领的学术团队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2009年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副总理级)中方主席、国务委员刘延东的亲切关怀下,教育部国际司确定西夏文化研究为“中俄语言年”活动项目,由宁夏大学承担。2010年该项目进一步明确为“黑水城文献与西夏学”。为了将活动项目落到实处,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签订协议,成立中俄(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分别挂靠在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2010年10月,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在宁夏大学成立,宁夏大学领导和国内外西夏学专家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和学术研讨会,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联合研究所中方所长杜建录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联合研究所俄方所长波波娃教授共同揭牌。2011年9月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在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揭牌,宁夏大学校长和建国教授、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教授共同揭牌。

中国与俄罗斯同为西夏学研究的重镇,双方成立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将进一步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正如波波娃所长在致辞中指出的,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所的揭牌成立是个历史性时刻,她将载入俄中人文合作交流和国际西夏学的史册。目前中俄两国西夏学者正在围绕黑水城文献与西夏社会、俄藏西夏法律文献、俄藏黑水城艺术品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2010至2013连续举办三届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等等。

在国内合作方面,西夏学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以及宁夏、内蒙古、甘肃、陕西等省区文物考古单位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中国藏西夏文献整理出版”“西夏文献文物研究”等教育部和国家重大项目。

杜建录教授多次应邀访问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九州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孔子学院,台北“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或在上述单位主办的国际会议上报告论文,或在其相关研究机构做学术讲座。

六、人才培养

西夏学研究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归根究底是人才培养和学术队伍的建设。多年来杜建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三方面抓人才培养和学术队伍建设:一是指导青年研究人员设计科研课题,通过承担各级各类课题,培养学术骨干,目前研究院所有的研究人员都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或教育部基金项目。

二是招收西夏学硕、博士研究生,培养西夏学后备梯队。杜建录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自己学术生命的一部分,他在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上舍得花时间、下功夫。指导硕士生,一半以上考取博士生,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都申请到国家基金项目,其中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篇博士论文获自治区优秀博士论文奖,指导的博士后,获全国博士后科研基金特等奖。

三是加强西夏文的学习,研究院为西夏学研究生开设西夏文献解读和西夏文字解读。除了这两门课之外,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西夏文研修班,邀请史金波先生授课,截止2014年已举办过3届。听课者包括西夏学研究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全体教师,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邯郸市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额济纳旗文保所、甘肃博物馆、甘肃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甘肃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武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西夏陵区管理处、贺兰山岩画管理处的西夏文献文化工作者和青年学子。

七、服务社会和国家需要

西夏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开发民族文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大功能之一,杜建录带领西夏研究团队从五方面展开:

一是主持承担大型电视纪录片《神秘的西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重点文化工程)的研究撰稿。

二是承担央视“百家讲坛”《说西夏》的文稿撰写和拍摄。

三是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学术支持。

四是组织撰写《说西夏》等通俗读物,使西夏文化走向大众;四是以自治区西夏文化科普基地为平台,普及西夏文化知识。

五是与宁夏、甘肃等地企业联合,开展西夏文化产业研发,打造西夏酒瓷文化、旅游文化以及影视文化品牌

六是建立国际合作平台,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出版重要研究成果,得到中俄两国的高度关注,新华社、塔斯社、《光明日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简报》都予以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在不同的场合多次举例表扬,认为是做的最实的项目之一。

总之,杜建录教授带领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取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党和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方针,得益于教育部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研究人员的努力,也得益于学界前辈和同仁的提携和支持!

上一条:听!黑白键上弹奏的那首“桃李情缘” 她是宁夏第一位公派赴欧艺术留学生 取得学位后,她放弃深造机会回家乡教学
下一条:寂寞塞上舞风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