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听!黑白键上弹奏的那首“桃李情缘” 她是宁夏第一位公派赴欧艺术留学生 取得学位后,她放弃深造机会回家乡教学

发布日期:2014-12-09    作者:     来源: 宁夏日报2014年12月24日文化版头条     点击:

“每首曲子都有一个故事,要先了解作者的背景和故事,才能弹出一首好听的曲子。”12月22日,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师段海燕一遍遍弹奏,示范演示给学生看。从教十几年,她的学生仅考入全国九大音乐学院的就有30多位,10多人留学海外,教过的学生近千人,遍布大江南北。去年,一位学生考入巴黎音乐学院,实现了我区考生进入国际一流音乐学府“零”的突破。

凭借勤奋她最终学成归来

现任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的段海燕,曾是我区第一位公派赴欧的艺术留学生。2004年,正处于事业巅峰的她放弃晋升机会,考取了“意大利和中国政府互换奖学金生”。在意大利米兰威尔弟音乐学院留学期间,段海燕主修钢琴教学法。“当官的机会很多,上学的机会却难得。”段海燕说。

那时,32岁的她一切从零开始学起。第一年主要学习语言,授课老师用英语教授意大利语,除了下笔飞快地记录,她还随身装着录音笔,下课将英语翻译成汉语,再通过汉语学习意大利语。那段时间,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用意大利语记日记,以提高自己的意语水平。第二学期结束,两位考过英语托福的同学因为意语不过关,被送回国。而段海燕凭借勤奋,留了下来。

第二学年的艺术主修课,段海燕像是一下子掉入了音乐的海洋,像一块海绵拼命吸收水分。老师从手形讲起,不同的手形,弹出的音色会发生改变。“音乐有各种味道,我们需要把条理分清,亲身经历,才能有所感悟。”段海燕说。期间,她多次赴瑞士合唱学院,系统解读格利高里圣咏,往返意大利国家歌剧学院,学习戏剧女高音演唱技法及声乐室内乐演唱原理。两年的学习期结束时,段海燕考取了意大利歌剧学院歌剧表演硕士,而她却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国外学习后,才知道国内钢琴教学的差距在哪里,西部就更落后了。”段海燕说,她想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教学严厉却被称为“段妈妈”

2006年,段海燕回到宁夏大学继续教学。2008年,她获得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学管理硕士学位。对教学,她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对于从小学琴的孩子,她着重于长期训练,从音乐素养和内涵开始培养,而参加高考的艺考生,她则着重于速成技法的训练。她的学生王一路,13岁时就举办了我区第一场儿童个人专场音乐会。

今年读大二的卞卡高三下半学期才开始跟随段老师学习钢琴,当年便考入了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刚上大一的王智立也是高三才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如今对钢琴无比痴迷。“段老师让我们每节课录视频,回家反复练习,学习掌握指法,使我们进步很快,最重要的是,她让我觉得学钢琴乐趣很多,入门不难。”王智立告诉记者。

每个学期,段海燕都会给学生们举办音乐会,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她的每一位钢琴普修生,无论程度深浅,学龄长短全部走上舞台,尽情展示。12月3日,她为学生举办的本科普修钢琴教学汇报音乐会——车尔尼专场让全校师生“震了”。“没想到学习半年的孩子也能弹奏这么好,看来学习钢琴也没那么难。”一位中文系老师感慨道。而这正是段海燕教学的真谛,让孩子们学会“玩”钢琴,和钢琴做朋友,表达情感,展示自我。

段海燕说教学可以是丰富的,任何一个生活中的物件都可以作为教具,让音乐变得具体生动,而不那么抽象乏味。弹奏钢琴需要技术和表演,情感上的共鸣是第一位的。在教学中,她鼓励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恋爱观。“我常常给孩子们讲肖邦的故事,肖邦死了,乔治桑又找了别人,爱情不是永恒的,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学会脚踏实地地生活。”段海燕说。

每到冬至,段海燕都会请回不了家的外地学生吃顿饺子。“段老师教学时特别严厉,但在生活里我们都叫她‘段妈妈’,对我们关怀备至。”学生仇雨薇说。当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时,欢歌笑语里,段海燕的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

上一条:风去风来 我心依旧 ——郎伟教授侧记
下一条:宁夏大学杜建录教授事迹材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