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八载岁月风霜刀剑,孝老爱亲灵魂如诗 ——记全区“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钱黎勤

发布日期:2015-06-25    作者:     来源:     点击:

钱黎勤,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学院教学、科研骨干,同时也是家庭道德模范。她的爱心、孝心事迹在宁夏大学广为传颂。

2006年,钱黎勤一家五口温馨和睦,其乐融融。像所有普通的家庭一样,父母身体健康,丈夫事业有成,女儿乖巧懂事。然而如今,刚刚四十出头的钱黎勤已经白发斑驳,走进她的家中,映入眼帘的就是窗台上绿意盎然的兰草和阳台上十几块尿布安然地享受着午后的阳光。这尿布是谁的?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家庭遭遇了如此大的变故?

晴天霹雳,脑瘫母亲卧床不起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2006年9月,钱黎勤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访学,家里有丈夫操持家事,有老人照顾孩子,她感觉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可以安心地学习、搞科研工作。

然而,病魔正在向这个普通的家庭靠近。患有高血压的老母亲突发脑出血,虽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保住性命,却出现了全身瘫痪、失语、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当时,正在电脑面前整理资料的她听到这一噩耗,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本来父亲的身体就不好,常年多病,需要照顾,如今面对突发疾病带来的家庭重压,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钱黎勤不得不中断访学,匆忙返回宁夏,回到老人身边,毅然承担起照料全瘫老人的重任。

风霜刀剑,扇枕温衾尽赤子心

甜不过蜂蜜,亲不过母女。刚开始照顾全瘫的老母亲时,钱黎勤手忙脚乱,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给母亲吃什么饭合适,生怕会加重母亲的病情。母亲刚住院期间只能吃流食,不会吞咽,钱黎勤就教正在上二年级的女儿将麦片磨成粉,然后冲开给老人食用。出院后,母亲有吞咽功能障碍,饭菜会不时溢出嘴角,即便喝牛奶也如此。为了让老人吃饱吃好,钱黎勤想出用捣蒜器捣碎饭菜的方法来喂老人,一开始吃饭的时候非常慢,三勺菜加一点儿米饭要喂一个小时,很多时候她的手都端酸了端麻了,但是当她看到母亲吃饱后满意地睡去的时候,她的内心溢满幸福,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了。一日三餐,不管什么时候,钱黎勤都是给老人喂完饭后,自己再吃。为了配合老母亲吃饭她把肉切成丁和在菜里,全家人都跟着吃得很清淡,10斤油6个人竟然吃了将近70天。

由于母亲失语、瘫痪,既不会自己翻身、也不知是否大小便,不舒服就不停地哼哼,照料者需倾尽心血全力服侍才能让老人少受些罪。白天的时候为母亲翻身还容易些,夜里就会很辛苦。为了保证每晚为母亲翻一次身,劳累一天的她会喝下许多水,生怕自己睡着了,耽误了,母亲会不舒服。每天只要母亲尿了拉了,她发现后立刻给母亲换洗了,母亲的房间里一直保持着清洁无异味。夏天酷暑难耐,老人身体也吃不消,可是不穿裤子又会感冒。正在为此事发愁的钱黎勤看到楼下穿着开裆裤玩耍的小孩,她想,老人嘛就是老小孩,为什么不能给母亲穿上开裆裤呢? 这样既便于换洗又能减少母亲得褥疮的次数。她索性把老人所有的线裤秋裤剪开,都自制成开裆裤。毛衣毛裤都要重新织,毛衣的后腰要短一些,这样睡起来就不容易湿;毛裤至少要厚度不一样的三条,便于不同的天气更换。这样一来,老人舒服了,女儿的心也就舒坦了。

最艰难的就是在2012年,两位老人身体不好都在住院。一年中父亲住院4次,母亲住院3次,而每次基本要三周,约半年多时间她都是和老人一起在医院度过的。保姆照顾父亲,钱黎勤照顾母亲,每天除了往返医院送饭、看护,楼上楼下地与医生沟通治疗事宜、在家与医院之间往返3-4次之外,她还要忙于自己的工作,照管女儿学习、生活。那时候孩子放学回到家,自己用微波炉热一热饭菜,吃完饭后就主动学习,甚至要一个人睡觉。孩子从来都没有抱怨过,看到女儿如此懂事,钱黎勤很欣慰,也很心酸。有时候晚上,趁着老人休息,中途就回家安顿一下孩子后再去医院,而她基本上没有自己吃饭的时间,如果实在饿了就边做饭的时候垫一下肚子。尽管如此,钱黎勤也是将老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有一次,老人拉肚子拉了三天三夜,处理大小便自然是不必说,每次都要先喂通便的药,然后要不停地给母亲揉。钱黎勤经常累得满头大汗,但是看着母亲上吐下泻,极其虚弱的样子她就特别着急,便什么都顾不得了,只期盼着母亲的身体能够早日恢复。

孝老爱亲,齐心协力共抗病魔

钱黎勤在全力照料母亲的同时,也尽心照顾多病的父亲。她的父亲是宁夏大学历史系的老教授,退休后身体一直不好,三天两头进医院,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她的负担,但她并不叫苦,每天除精心细致照顾母亲外,定时定点地给父亲做饭,饭菜既清淡又不失营养。除此之外,她定时给父亲测量血压、为父亲熬药,陪父亲说话,让老人感受到女儿的爱与温暖。这些年来,父亲经常住院治疗,为了夜间能陪护父亲,她经常深夜蜷缩在医院的躺椅上,度过了许多许多的夜晚。而母亲她又放心不下,所以只能请保姆替她照顾。

钱黎勤的丈夫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表达,但是真正遇到事情就会挺身而出。母亲生病的当晚,她爱人就在抢救室外站了一夜,直到老人脱离危险才敢告诉在北京访学的钱黎勤。在钱黎勤刚回到老人身边时,她还要向丈夫取经学着照顾老人,喂饭、喂药、翻身、洗尿布。丈夫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女婿还要担负照顾老人的责任而抱怨过,都会尽心去做。丈夫在永宁化工企业工作,时常忙得没有休息日,还要经常加班,但是只要有空就会回家帮助照顾二老,辅导孩子的功课;他工作敬业,取得了公司年度先进工作者和新投产项目建设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父亲虽然身体一直多病,但八年来一直在身边支撑、帮助着女儿。母亲有一段时间脚肿,医院给的药效果并不明显,父亲就寻找按摩的方法,一周几次为老伴按摩,直到脚消肿后,他还在一直坚持着。

父亲虽然做不了多少体力活,但是对于老伴每天的变化,用药的情况,血压变化,吃药种类等情况都会及时提醒。为了避免用药重复和照料母亲人员交接的方便,父亲就把母亲每一天的用药情况和各项健康指标都详细记录在册,如今已经足足记录了16本。“我现在没有能力照顾老伴,这些只能依靠女儿,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给女儿带来麻烦,不拖累她,她是我们的依靠,也是支柱,女儿太辛苦了。”回忆起女儿八年的操劳,父亲不禁哽咽了,眼角的泪水满是对女儿的疼爱。

钱黎勤家里先后雇佣的两位保姆也深受钱黎勤孝心的感动,坚持长年在她家里尽心照顾老人,她们的耐心和付出大大减轻了钱黎勤的负担。钱家也将保姆当作是自己家里的成员,保姆朱存兰说道,“这家人非常善良,我来他家一年了,他们把我当作是这个家里的一份子,并没有把我看作是一个保姆。我来自农村,不认识字,身体不好,以前也没详细检查过身体,前段时间身体明显不好,钱老师就亲自带我去医院检查、签字、买药、复查,一直陪着我。我被他们一家人感染着,深深感动着。”

钱黎勤的女儿非常懂事,她知道母亲的辛苦,学习上积极努力,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在家也时常帮助妈妈照料外婆,喂饭换尿布也都在行。女儿上初二的时候,钱黎勤无意间看到女儿的大橡皮上刻着“未来的你要感谢今天拼命的自己”,钱黎勤哭了,或许是被女儿的这份上进心感动,也或许是为自己这么多年来无悔的付出而更加坚定。因为忙于照顾双亲,没有时间给女儿买新衣服,亲戚和邻居会将半成新的衣服送给钱黎勤的女儿,女儿并不嫌弃,她认为——只要我没有穿过的衣服都是新衣服。

宁夏大学工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了解情况后,也曾到家中看望并给予资助,钱黎勤父亲的学生也多次组织过捐款,为家里解决了燃眉之急。

椿萱并茂,顾复之恩创医学奇迹

就这样在辛苦忙碌中,日子过去了一年又一年,她的鬓角也出现了白发,可是她并不后悔自己的付出。问起心酸、辛苦的过往,钱黎勤只是说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去做该做的而已。这一做就是八年,她没有觉得这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情,认为照顾老人是她应该做的。

脑出血伴随着一定的老年痴呆,老人生病以后智力越来越不好,开始还知道自己的年龄和姓名,现在已经什么都不清楚了。钱黎勤就教母亲认数字,刚开始从一到十,后来一到五,再后来一到三,她尝试着给老人听音乐,和老人聊天,可是现在老母亲几乎是什么反应都没有了,钱黎勤不放弃,依旧坚持这样做,她相信母亲一定可以记得她的样子,分清她的声音。

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这八年来,钱黎勤丝毫没有挺不下去的时候。这个个子不高的女人身上扛起的是一个家,一个希望。有一次晚上八点多,钱黎勤骑着自行车从宁夏中医研究院往家里赶,她累得全身酸痛,觉得随时随地躺下都能睡着。到半路的时候,眼皮什么时候闭上了都不知道。突然一声刺耳的鸣笛,她猛地睁开眼睛,只见一辆轿车近在咫尺,她吓得心脏都要跳出来了。在父母生病住院的时候,钱黎勤就在躺椅上眯一会儿,如今这把记录着心酸和孝心的躺椅上已经出现了裂痕。它就像钱黎勤的父亲一样,在最累的时候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

在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下,母亲的生命鲜活了起来。2010年,钱黎勤为母亲办医保、找主治医师咨询情况,医生以为钱黎勤的母亲已经去世了,是为父亲办手续,因为当时推断像她母亲这样的情况最多只能活两年。当得知钱黎勤双亲健在的时候,医生惊讶了,他认为这是一个医学上的奇迹。2012年母亲住院时,瘦骨嶙峋,牙齿掉的只剩下门牙,双腿僵硬弯曲,还有一点儿畸形,骨骼变形,全身只有一层干裂的皮,已经完全没有了活动的能力,很多年轻的护士都不敢碰老人。但是当所有的医护人员听到钱黎勤母亲的情况后,无一不认为这是一个奇迹,是一个家庭爱的奇迹。

陆绩怀桔、鹿乳奉亲,钱黎勤的爱心和孝心创造了一段奇迹,灵魂执着和坚守让她谱写出一曲生命的赞歌。如今二老身体基本康健,这也让钱黎勤松了一口气。生活的残酷并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女人。正如她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时候,同学们都称呼她为“女汉子”,无论什么时候,都给人以希望的寄托和坚实的依靠。为人女,她孝感天地;为人妻,她持家有道;为人母,她慈爱有加;为人师,她严谨治学。在困难中不惧怕,在痛苦中不孤单。

一个八年之后还有下一个八年、十年,钱黎勤希望能够这样一直守护在父亲母亲身边,只要一家人平安健康地在一起,幸福足矣。

上一条:一次受阅,终生光荣 ——我校学子孙海强参加“9•3”阅兵式侧记
下一条:洋气的老奶奶 ——退休教师杨秀珍老师印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