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一次受阅,终生光荣 ——我校学子孙海强参加“9•3”阅兵式侧记

发布日期:2015-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今年的“9·3”大阅兵中,一支独特的荒漠迷彩涂装的装备方队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履带自行火炮方队,200多天的训练,一段不平凡的旅程,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

9月19日下午,C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内掌声雷动,不时发出阵阵尖叫声。我校2012级体育学院孙海强站在舞台中央,身着整齐的军装,行着标准的军礼,向新生们展示军人的风采,分享着参加阅兵式的难忘历程。他是“9·3”阅兵式战士中的一员,也是宁夏大学唯一一位参与阅兵的战士。他作为军人的坚毅和非凡的气宇感染了每个人,他的军人故事也触动了所有人。

“我曾经是宁夏大学2012级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大一结束时,我报名参军,尽管父母不太支持,但我还是背起行囊,独自远赴新疆喀什开始了军人生涯。”初次来到喀什县莎车县某解放军部队新兵营,一个陌生的城市,荒凉的漫天尘土、不同的生活起居方式都让他无所适从,但高强度的训练迫使他迅速投入,并快速适应。经过短暂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他进入了司令部直属连队。2014年7月28日,新疆发生严重暴恐事件,他所在部队于凌晨5:30迅速赶赴现场,参与一线反恐工作,直至10月中旬才全部撤回,期间,枪炮声、喊叫声不绝于耳。在参与反恐暴力案件期间,他帮助当地村民盖房、修路、种棉花。此次任务,使他获得了优秀士兵的嘉奖和集体二等功的荣誉。

2014年11月,他放弃了报考军校的机会,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选拔。三个月后,他们转至新疆疏勒县训练,艰苦的训练全程考验着他们的意志,曾经400多人的候选队伍逐渐被删减至最终的80余人。2015年5月29日,正式受阅士兵们来到北京,入住阅兵村,开始了更高强度的训练。孙海强说:“北京高温37°,阅兵训练期间非常严苛,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才能回住宿区,有时候站军姿足足五六个小时,汗从手臂上滴下在地上化成一大块盐渍,袜子磨破几十双,为了一个摆头的动作练习上万次,仅仅起步训练就达到20公里,为了进行抗疲劳训练,连续24小时练习也是常有的事。作为领队的将军年近50 ,每天都以同样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是我们的榜样。由于本次阅兵时间紧、任务重,基本每隔两天都会举行一次小型预演,八月中旬更经历了三四次的大合练。所有人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着,不敢因为自己的一时松懈而离开了这个本该属于自己的位置。”

终于,经过了将近一年的训练,2015年9月3日,他们在全世界人的目光下,走过天安门城楼,那一刻他的激动溢于言表。虽然经历了那样艰苦的预备,但是当他向主席台上行礼的瞬间,他心存感激,自己的汗水血水都是值得的。

“一次受阅,终生光荣。这两年的军队生活带给我的不仅是身体的强壮,更磨练了我的意志。虽然我现在已经复员,将继续完成我的学业,但我相信,经历过阅兵训练的苦,未来的各种挑战我定能引刃而解。胸前的奖章代表了我最珍贵的回忆,我一辈子都会记得关于阅兵的点点滴滴。”

上一条:用微光塑造光明
下一条:八载岁月风霜刀剑,孝老爱亲灵魂如诗 ——记全区“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钱黎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