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

档案编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档案编研 > 正文

2008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6-07-04    作者:档案馆     来源:     点击:

 

2008年大事记        

一月  

8日 校党委书记陈育宁、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到固原原州区三营镇视察我校科技示范基地。  

9日 宁夏大学固原校友会成立,固原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柳富当选会长校党委书记陈育宁、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到会祝贺。  

11日 宁夏林业研究所董事长李健、总经理沈效东等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并与我校党委书记陈育宁、校长何建国、副书记谢建勇、副校长许兴等进行了座谈。  

14日 我校召开师范生培养座谈会,就我校如何培养师范生,培养什么样的师范生进行了研讨。  

18日~19日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谢建勇致开幕辞,校长何建国作了《统一思想  振奋精神 为把宁夏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陈育宁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大会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宁夏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宁夏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协商产生了宁夏大学第六届教代会(闭会期间)执行委员会和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组成人选。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闫华、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常红海,校领导撒承贤、赵维素、许兴、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工会主席及我校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人员等参加了大会。  

31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到我校看望慰问了因家庭经济困难或交通受阻留校过春节的大学生,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副书记马金元,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林,我校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撒承贤等陪同慰问。  

二月  

23日 在“2007·中国十大系列英才”颁奖典礼上校党委书记陈育宁当选“2007年中国十大教育英才”。  

26日 2008年全区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副书记马金元,我校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参加了会议。  

29日 我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宣布了自治区党委关于“由荣仕星同志任宁夏大学党委委员、书记,陈育宁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吴世彩同志任宁夏大学党委委员、副书记,谢建勇同志任宁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职务”的决定,几位同志分别做了表态发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做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松南等有关单位领导,我校领导何建国、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人员参加了会议。  

三月  

3日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克强带领自治区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组到我校调研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吴世彩、撒承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0日 我校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许兴、赵维素、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参加仪式,并按规定与相关人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1日~13日 由自治区团委主办,我校承办的欧洲模拟公司宁夏首期大学生创业实训班在我校举行。  

12日 挪威红十字北欧世界联合学院代表团马格纳先生一行访问我校。校党委书记荣仕星会见了客人,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就在宁夏筹建世界联合学院相关事宜与马格纳先生进行了磋商。  

12日 我校召开宁夏大学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方重点项目启动动员会。自治区科技厅助理巡视员杨汉森、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许兴、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周涛及各学院、各创新平台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了动员会。  

12日 “创业宁夏”——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启动大会暨宁夏青年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吴世彩以及自治区相关领导、全区各地级市团委书记等参加了大会。  

12日 著名书法家、宁夏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夏书法家协会会员、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教授,自治区文史馆研究员,中国竖字横写独体榜书吉尼斯记录创造者王德林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书写人生》的报告。  

20日 我校与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  

25日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郭虎,副厅长刘建凡一行来校调研,并与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许兴、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  

27日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小明、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张杨强、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张义康一行来校调研,并听取了我校情况汇报,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撒承贤、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参加了汇报会。  

28日 我校启动建校五十周年校庆教职工爱心捐款活动。  

29日 宁夏大学吴忠校友会成立,原吴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伏云当选会长。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谢应忠到会祝贺。  

四月  

1日 我校与山东寿光乐义国际农业科技技术培训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2日 我校200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服务月活动拉开帷幕。本次就业“双选”服务月活动将重点开展四项指导内容,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帮助。  

6日 宁夏大学石嘴山校友会成立,原石嘴山市第三中学校长周丰禾当选会长。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到会祝贺。  

9 我校召开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落实整改方案 巩固评建成果 实施质量工程 为宁夏跨越式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主题。教育厅副厅长刘建凡应邀出席,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参加了会议。  

10日 宁夏大学中卫校友会成立,中卫市总工会主席马建兴当选会长。校长何建国、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谢应忠、张成到会祝贺。  

11日 银川市市长王儒贵、副市长代荣民一行来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张成参加了座谈会。  

12日、18日、19日 我校举行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撒承贤,正高职称人员、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14日 自治区区属高校巡视调研组来校调研并听取了我校建设发展汇报。校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张成参加了座谈会。  

16日 我校与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校庆捐资三十万元,该集团董事长张金山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16日 “宁大讲堂”正式开讲,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到会为“宁大讲堂”揭牌。我校博士生导师陈育宁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16日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开幕式暨“喜迎盛世奥运、同庆五十华诞、共建和谐校园”宁夏大学2008年志愿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撒承贤、王燕昌参加了仪式。  

17日 我校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签订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合作协议。我校校长何建国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刘荣光为基地揭牌21日 我校20名学生获得了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学联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和新东方西部特困大学生资助金4万元的资助,人文学院鲁军军和政法学院罗仙菊获得了新东方自强之星提名奖并分别获得了2000元奖学金。  

21日 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组来我校调研,并听取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汇报。  

22日 自治区团委主办的“共话成长”——宁夏青年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拉开序幕,我校是该活动的第一站。  

23日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安纯人一行来校调研,并听取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汇报。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王燕昌、冀永强参加了汇报会。  

30日 我校五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拉开帷幕并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宁夏林业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家经济林木种苗快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宁夏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何梁何利奖获得者李健研究员作了题为“梦想·在路上”的专题报告。  

4月 教育部公布了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被教育部评定为“优秀”等次。  

五月  

12日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一行来校考察,并与我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王燕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14日 我校师生员工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截至16日上午10时,共捐款48.7万元,其中学生捐款13.7万元,教职员工捐款35万元。  

14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松南一行深入我校调研,先后与青年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行了座谈会。15日,徐松南常委一行与我校校领导荣仕星、吴世彩、许兴、赵维素、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及有关部门负责进行了座谈。  

17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为我校师生作了“振动学与机械动态设计发展前沿”的讲座,这是我校五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19日 当日下午14:28起,我校全体师生员工集体默哀3分钟,哀悼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22日 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冀永强一行先后考察了宁夏银川平罗县前进农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黄河河套地区盐碱地改良及脱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4个项目基地,了解我校科技服务地方工作。  

23日 我校文科学院楼主体工程顺利封顶。  

23日 我校举办2008年宁夏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进校园岗位招聘暨宁夏大学2008届毕业生夏季双选洽谈会。本次双选会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吸引了包括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区内多家高校的6000余名毕业生进场求职。  

23日 固原市校友代表、吴忠市校友代表、石嘴山市校友代表、中卫市校友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校友代表、银川市校友代表回访母校,并与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谢应忠、张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23日 我校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科技合作座谈会,双方讨论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煤化工实验室”和人才培养问题。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洪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总经理艾宇廉,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及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  

14日 第三届“挑战杯”宁夏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行了答辩会,最终生命科学学院“华奥糜胰蛋白酶生物医药”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天颢绿色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特等奖。  

24日~27日 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第八片组第二次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期间,来自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的纪检监察负责人就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了研讨交流。  

27日 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就做好学校当前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会议。  

28日 我校召开设备物资管理工作大会,对今后设备物资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撒承贤、王燕昌、张成、冀永强参加了会议。  

28日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副校长James Baker、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健强、种苗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健一行来校参观考察,并与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谢应忠进行了座谈。  

29日 我校举行2007年度国防生标兵、优秀国防生表彰大会,宁夏军区副政委陆振尧少将、宁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程学礼大校,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参加了大会,并为4名国防生标兵,51名优秀国防生,24名优秀国防生骨干和国防生先进集体颁奖。  

六月  

2日 我校召开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情况通报会。校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张成、冀永强参加了会议。  

4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金虎为我校师生做了民族宗教问题的报告。  

5日 我校与银川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6日 我校第十一届宁夏大学校园文化科技艺术节闭幕,闭幕式上还进行了第四届“校园明星”颁奖典礼。  

6日 自治区民政厅正厅级巡视员蒋志平一行到我校指导校友工作。  

10日 我校举行200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我校2008届本科毕业生共3857人,75人获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称号,142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10日 我校举行200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予学位仪式,共有3人获博士学位,489人获硕士学位。  

11日 我校第37届体育运动会落下帷幕。在本届运动上共有1012人次在7个项目上破区高校记录。  

12日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和荷兰国立萨克逊大学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12日~15日 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谢应忠一行对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及山东理工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  

16日 我校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同志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25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我校闭幕。我校代表队包揽了甲组男子、甲组女子、甲组团体、乙组男子、乙组女子、乙组团体全部6项团体总分冠军。  

30日 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来校为人文社科类各教学、科研单位的部分师生做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报告。  

七月  

4日 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检查验收组来校检查验收我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情况,检查组听取了我校的详细汇报,并按照仔细查看了相关资料,进行了文档审核、现场考核和实地察看。  

10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袁汉民,自治区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林祥江及自治区政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事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来校调研我校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情况,并与校长何建国,副书记吴世彩,纪检委书记赵维素,副校长王燕昌、张成、冀永强及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会。  

11日 我校召开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开展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以来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  

11 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五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组一行对我校五五普法工作进行中期检查。  

23日 自治区副主席李堂堂、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八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刘建凡、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马闽霞、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刘春增一行来校调研,并与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吴世彩、撒承贤,纪检委书记赵维素,副校长李星、谢应忠、张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  

25日 我校举行参加“腾飞的宁夏”大型文艺表演活动动员大会。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尧,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迎大庆文艺表演执委会副主任尤艳茹,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王燕昌参加了大会。  

26日 我校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伙伴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袁进琳出席签字仪式。  

八月  

9日 宁夏大学校友会成立,我校校长何建国当选会长,自治区人民政府特邀顾问、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刘仲被特聘为名誉会长。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发来贺信。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金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自治区人民政府特邀顾问、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刘仲,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有为、余今晓,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任怀祥、金晓昀、陈育宁、曹维新,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银川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儒贵,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教育厅、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相关厅局负责人,我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到会祝贺。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向宁夏大学五十周年校庆捐赠仪式,宁夏庆华集团捐款60万元,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捐款50万元,宁夏银行捐款20万元,银川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27.5万元的校庆礼品,银川市子坤商务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校庆接待用品,宁北汽贸无偿提供了校庆专用接待用车。  

19日 我校就开展校庆活动举行新闻通报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香港大公报、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新消息报、华兴时报、银川晚报、宁夏电视台、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  

24 我校举行五十周年校庆美术书法作品展。自治区人民政府特邀顾问、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刘仲,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自治区统战部副部长蔡明,我校党政领导荣仕星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张成、冀永强参加了开幕式。  

26日 在北京奥运会上以文明、热情的方式为参赛的运动员加油助威的我校 “奥运魅娃”啦啦操队凯旋归来。  

27日 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撒承贤与我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进行了座谈,并为残奥会志愿者践行。  

2731日 第十次全国高校草业科学专业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的草业科学专业高等教育工作者从草业科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刘建凡、中国草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农业大学云锦凤教授、我校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参加了开幕式。  

28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尤艳茹一行来校观看了《腾飞的宁夏》大型团体操部分节目汇演,并慰问了宁夏五十大庆导演组、排演老师参与训练的全体学生  

28日 《宁夏大学五十年》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作为我校50周年校庆的献礼图书,启动于20053月,历时近三年编辑出版完成,它科学地总结了宁夏大学50年来的历史,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以来办学的基本经验与成就,是我校一部重要的历史文献。  

30日 我校举办《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8》新闻发布会及西部经济发展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西部院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近百人参加了论坛。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堂堂,我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校长李星应邀出席。  

九月  

3日 我校召开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暨校庆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温家宝总理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王正伟主席讲话精神及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陈建国书记讲话精神,并就落实有关精神,做好学校当前工作及校庆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动员。校党政领导荣仕星、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冀永强参加会议。  

4日 校党委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王燕昌、李星与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一行进行了工作交流。  

4日 山东大学校长展涛一行来校访问,与我校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冀永强等进行了座谈。  

5日、6日 我校分别举行了2008级本专科生开学典礼及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8日 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看望了我校退休教师、原宁夏大学校长张奎教授。  

8日 中国宪法学界泰斗、原宁夏大学校长吴家麟先生在我校50周年校庆之际重返学校。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亲切会见了吴家麟先生及夫人。  

10日 作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和宁夏大学建校50年校庆的献礼图书——《宁夏大学回族研究文库》首批精品成果出版。在出版发行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授牌仪式。  

12日 宝塔石化集团、银川大学为我校校庆捐款50万元人民币。  

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校视察指导工作,听取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我校建校5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宣布我校被列入“211工程”第三批进行重点建设,并对我校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希望。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国研室副主任江小涓、国研室社会司司长李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晓滨、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陪同考察。  

14日 我校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校视察讲话精神。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许兴、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参加会议。  

14日 南航“十分”关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海洋代表南航“十分”关爱基金会向我校捐赠100万元励学金,用于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15日 前来参加我校建校50周年暨“211工程”立项建设庆祝大会的原德国汉诺威大学副校长Richard Pott教授、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学术报告。  

15日 我校举行50周年校庆成果展,通过一组组照片全面反映了宁大人的精神和优良传统以及在艰难中建设,在拼搏中发展的光辉历程。  

15日 宁夏大学建校50周年庆典暨“211工程”立项建设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以及教育部发来贺信,其他200余家单位以不同形式向我校表示了祝贺。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于革胜,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纪委书记刘晓滨,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刘慧,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建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瑞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炯华,自治区人民政府特邀顾问刘仲,教育部直属司司长高文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袁汉民,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宁夏军区副政委王志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有为,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金晓昀,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增林,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彭以祺,教育部直属高校司副司长牛燕冰以及区内外高校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银川市领导、我校全体党政领导、新闻界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及我校师生员工代表共5000余人出席和参加了庆典大会。  

15日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陈育宁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中华文化的一座宝库——回族文物》专题报告。  

15日 宁夏作协副主席、文联主席,《黄河文学》主编,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获得者郭文斌为我校师生作了以“现在的大学生最需要补什么课”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16日 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和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08年省部共建工作研讨会在银川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高文兵,教育部直属司副司长牛燕冰,教育部特邀专家,自治区主席助理蔡国英,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副厅长刘建凡,18所省部共建高校领导及我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了研讨会。  

26日 我校召开5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表彰暨“211工程”建设动员大会。校长何建国在大会上对校庆工作进行了总结。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对“211工程”建设进行了动员。大会还对校庆组织活动中表现突出的50名同志予以表彰。校党政领导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参加了会议。  

十月  

8日 国家一级指挥、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汕头大学客座教授林友声,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富民,为我校师生送上了丰盛的艺术文化大餐。  

9日 我校第二届学生社团文化节开幕。本次文化艺术节将举办全区理论型社团“青年成长与改革开放三十年”主题论坛、“我为祖国歌唱”诗歌朗诵比赛、第三届宁夏青年创业大赛高校赛区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9日 全区高校理论社团“青年成长与改革开放三十年”主题论坛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杨文、校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参加了论坛。  

13日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自治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杨兆海就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意见,自治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副组长赵吉庆,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冀永强参加会议。  

17日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在我校挂牌。  

17日 我校举行参加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腾飞的宁夏》大型文艺表演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参加演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腾飞的宁夏》执委会主任尤艳茹向我校颁发了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奖牌。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王燕昌,银川市委副秘书长刘峰参加了大会。  

17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我国当代文学大家陈忠实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报告。  

19日~21日 何建国校长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2008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论坛”。会议期间,何建国校长还访问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  

20日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副校长赵彬来校访问,与我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等进行了座谈。  

20日~21日 何建国校长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  

23日 我校召开会议传达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谢应忠、张成参加了会议。  

23日 我校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会暨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总结会。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赵维素、王燕昌参加会议。  

25日 校党委书记荣仕星作了题为《坚持以育人为本,树立和落实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的报告,这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一场专题辅导报告。  

26日 在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马闽霞陪同下,日本协力机构官员上田善久一行来校考察日元贷款项目实施情况,并与何建国校长、张成副校长进行了座谈。  

27日、28日 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督查组分四个组对各单位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30 我校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场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吴世彩、撒承贤分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推进我校管理效能建设》和《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  

31 我校举行了大型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地震灾害发生后的防震避险、应急疏散、机关组织指挥防震救灾、实施自救互救、外援机构进行衔接及组织社区群众抗震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锐,宁夏军区副司令员高雷,自治区主席助理张军到场观摩。  

十一月  

1 何建国校长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学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4日 我校召开博士点申报工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听取了我校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的汇报。  

4日 校党委副书记吴世彩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团,深入山东部分“211工程”建设高校考察学习“211工程”建设和高校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日 我校召开冬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学校近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优秀安全委员进行了表彰。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会议。  

7日 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燕昌、李星一行到神华宁煤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公司就共建宁夏煤化工工程实验室筹建工作进行了调研。  

12日 我校举行研究生院挂牌仪式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许兴、王燕昌、李星、张成、冀永强参加会议。  

14日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彭学明,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牛玉秋,著名评论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建军,著名评论家、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施战军,左岸文化网总编盘索,新浪读书外联主管刘琪鹏共同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诗教传统与文学传统》的报告。  

14日 我校召开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总结了我校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部署了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撒承贤、副校长冀永强参加会议。  

19日 我校与银川大学召开学生工作交流座谈会。银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江,校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9日 国家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组海南价检局副调研员朱锦琚、国家检查组海南价检局科长符文、国家检查组海南价检局主任科员谢明、国家检查组海南价检局科员柯少珍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19日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自治区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杨兆海同志对我校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肯定,并就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许兴、赵维素、李星、冀永强参加会议。  

19日~22日 第一届中国·阿拉伯(10+1)高教合作研讨会在扬州召开。我校副校长谢应忠参加会议,并通过积极交流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和南谷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  

22日 2008年第四届全区高校冬季越野赛在我校举行。我校男子、女子越野队最终取得了高校组男、女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3日 我校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标志着我校法律援助咨询活动正式启动。自治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杨兆海、副组长赵吉庆,自治区司法厅厅长王正升、副厅长李春劳,我校校长何建国、党委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王燕昌参加挂牌仪式。  

24日 我校“机关效能建设月”活动启动。该活动旨在促进学校机关管理上水平、上台阶,推动建立运行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学校管理体制。  

十二月  

1日 我区基层农业高层次技术人员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这是我区首次举办的基层农业高层次技术人员研修班,来自宁夏农业战线的20名优秀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1日 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参加全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发言。  

4日 我校召开以“团结和谐 共同进步 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荣仕星、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许兴、纪委书记赵维素与少数民族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6 我校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主题,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学校领导班子及本人执行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了总结自查,认真分析查找了各自分管工作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了学校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  

12月 在宁夏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区内具有国内统一连续性出版物号出版物质量检查中,我校校报版面综合质量排名第一。  

16日 我校西夏学研究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甘肃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共同整理完成的大型文献丛书———《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我校举行。该套丛书为研究宋夏金元史、宋元佛教史、中古社会史、宋元科技史、古代医药史、丝路贸易史、回族形成、文书制度史以及文献版本学等领域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原始资料。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出席会议。  

17日 宁夏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代表来校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宁夏普通高校现行学费标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0%,偏低的学费与渐增的高等教育培养成本投入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制约宁夏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鉴于此,自治区物价局组织代表到相关高校考察,对宁夏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设置的本、专科学费及民族预科生学费标准调整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论证。  

17日 自治区团委书记曹刚、副书记杨文一行调研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18日 我校召开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吴世彩、撒承贤、赵维素、王燕昌、张成、冀永强参加大会。  

18日 我校举行青年与改革开放——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师生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团员青年、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部分成员一起共话改革开放三十年。  

20日 宁夏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褚利明当选会长,我校原校长张奎被特聘为名誉会长。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燕昌、谢应忠到会祝贺。  

22日 我校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就学校2008年的主要工作及2009年的重点工作向党外人士进行了通报。  

24日 我校举行2008年宝钢教育奖颁奖仪式暨校领导与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荣仕星、校长何建国、副书记撒承贤、纪委书记赵维素、副校长王燕昌与宝钢教育奖获奖师生及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24日 以“科技创新促进宁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宁夏科协首届博士论坛开幕式暨宁夏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表彰大会在我校举行。宁夏科协主席李锦平、副主席王冰、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自治区人事厅副巡视员李新民、我校副书记吴世彩、副校长李星参加大会。  

25日 我校举行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人文学院院长霍维洮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主任俞世伟教授、政法学院副院长潘素洁副教授、校学生会副主席杨宇哲同学分别作了《走向现代再创辉煌》《“三次思想大解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重大理论成果和重要思想武器》《改革开放三十年与中国重大政治生活的发展》《和谐发展路 风雨铸辉煌》的交流发言。  

25日 宁夏大学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扩大开放为必要条件,推动宁夏大学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校党委书记荣仕星传达了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校长何建国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党政领导参加会议。  

26日 我校向离退休人员通报了2008年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及2009年学校的重点工作。  

31日 我校举行工会工作表彰大会暨“庆元旦,迎新春”教职工文艺汇演。校党政领导荣仕星、何建国、撒承贤、许兴、赵维素、王燕昌、李星、谢应忠、张成参加了大会。  

   

 

   

上一条:2009年宁夏大学大事记
下一条:1997-2007年重组后的宁夏大学大事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