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郝德欣:一个热爱发明的人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于晨曦     来源:     点击:

郝德欣老师是一个热爱发明的人,他在宁夏大学工作期间,有很多发明和创新,还申请了多项专利,主持研制生产的多项产品获得教育部科研成果奖,他本人也因此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和全国发明奖,为宁夏大学争得了荣誉。1992年,他被国家技术监督局聘为“全国教学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力学和热学分委会委员”,多次参加全国教学仪器的标准制定和研讨会。

用一生追求发明创新

1961年郝德欣从沈阳学习回来,到宁夏师范学院教学仪器厂工作,从事教学仪器的生产,他不仅自己做得又快又好,还做了兼职的质检员。1962年深秋,虽然教学仪器厂下马了,但他由于工作出色,被组织决定留校工作。在1962年到1970年这一段时间,他的工作主要是做一些校内维修工作。其间有几件事令他记忆深刻:其一是为学生军训制作飞机模型,其二是自制老办公楼后面喷水池四周的装饰灯,其三是带领物理系学生金工实习,其四是为学校做维修工作。这些工作头绪繁多,技术含量也高,但他有求必应,而且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962年深秋,虽然教学仪器厂下马了,但他由于工作出色,被组织决定留校工作。在1962年到1970年这一段时间,他的工作主要是做

一些校内维修工作。其间有几件事令他记忆深刻:其一是为学生军训制作飞机模型,其二是自制老办公楼后面喷水池四周的装饰灯,其三是带领物理系学生金工实习,其四是为学校做维修工作。这些工作头绪繁多,技术含量也高,但他有求必应,而且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970年,数学系成立机电车间,郝德欣老师参与引进储能式点焊机和落地式砂轮机,并为这两个产品的正常生产做了很多创造性的工作。1978年以后,机电车间开始转向生产教学仪器,1980年机电车间和晶体管车间合并,成立宁夏大学实验工厂,郝德欣负责技术工作。他参加了学生天平从仿制到通过鉴定的全过程,还参加了学生天平联合设计、全国学生天平质量评比、北京国际教具展览会展览。他主持研制的匀速圆周运动投影器被评为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全国发明奖、国家教委研究成果奖。1996年退休后,他又申请了九项专利,其中有在学校返聘期间以学校名义申请的“安装双层玻璃型材结构”和“防盗用推拉窗限位器”两项专利,当时的校领导也多次对他的工作给予表扬和肯定。

创造条件搞发明

20世纪60年代初,校办工厂经历了从成立教学仪器厂到下马的过程,从最初的30多个工人到只剩下2个人,从生产教学仪器到给校内负责维修工作,其间变化非常大。那个时候没有生产任务,就等“送货上门”,但郝德欣老师不是这样做的。那个时候校办工厂只有两间平房,工厂只有一台皮带车床,一个钳工案子,一台电焊机,还有一个台式钻床,机械加工条件很差,当时来要求加工或修理的人有各式各样的要求,郝老师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用户的需求。土法制造飞机模型。校武装部为了配合学生军训瞄准打飞机的要求,要校办工厂仿作一个飞机模型,郝老师他们就用一段粗钢管焊上底在取暖用的大火炉上加热融化铝,温度达不到就用鼓风机吹炉火升温。事先做一个木制飞机模型,再用“翻砂”的办法铸造出铝的飞机模型。然后在一个空场竖起两根高高的杆子,中间拉上八号铅丝,飞机模型挂在铅丝上,并在两端拴上细钢丝,钢丝在杆子两端经滑轮和手柄处的滑轮连接,转动手柄“飞机”可做匀速水平运动,供学生军训模拟瞄准运动中的飞机打靶,练习“提前量”打飞机。这一直观的训练方法,受到参训师生和军训教官的好评。自制装饰灯具。当时为了美化环境,学校计划在老办公楼后面喷水池边做四套装饰灯具,学校找到郝德欣老师,他们用当初的设备和加工工具制作出来的灯具都不好看,他决定采用先制作模具、然后再用模具进行冷弯制管子的方法,这样弯制出来的管子又漂亮又精致,而且弯曲的角度和弧度一模一样,这样制作出来的灯具都十分好看。除了在办公楼后面的喷水池四周的灯具制造上采取这种方法外,之后,他在篮球场的灯具制作和学生宿舍的双层床制作方面也都使用了这种方法。带学生金工实习。1964年物理系主任张德澂找到工厂,想让郝老师他们安排学生金工实习。经双方商定,决定教每个学生做一个水舀子。这次实习总共分四个组,每组八个人,实习时间为一周,四个组共四周。在这一周的实习时间中,由于郝老师引导有方,每个学生都干劲十足,精神饱满,虽然做的质量有差异,但都认真地完成了任务。

为食堂革新作贡献

1964年,“学生食堂开展技术革新,在后勤职工赵桂富、郝德欣等同志的帮助下,自己动手,利用废料制造送饭车六辆,改造蒸汽锅两口,给学校节约了资金,特别是节煤54吨”。上述记载是在《宁夏大学五十年》第65页的一段话。郝老师说:“我拿到这本书已有十二个年头了,但我看到此书,记有我们的事迹是去年底才看到的,回想当年不但为学生食堂制造了送饭车和蒸汽锅,还给食堂加工了二十多层笼屉和笼屉专用推车两辆。将多层笼屉摞在一起,放在推车上,推车下面的轮子在铁轨上移动,推进蒸汽房蒸馒头或米饭(先煮后蒸),推进或拉出都十分方便。”开始做的笼屉样品,笼屉底是用整张铝板做的,除了剪裁外,还要在铝板上钻很多孔,十分费力,而且钻的孔也不圆,还有毛刺。他就想如何改进,突然想到用铝丝编织取代铝板,电工房有一批高压用的废铝电线,拆成单根后编织成网可试一试。当时有人反对,说铝线有毒,他根据常识进行反驳:“铝板为了增加硬度和光泽等,在铝中可能添加其他金属,但铝电线不会,因为铝本身导电很好,不会添加其他金属,而铝的强度不高,所以在多股高压线的中间一股用的是钢丝。”经他多次解释后,才消除了人们的顾虑。结果用废铝丝编织的笼屉,不但节约了经费,还特别好用,获得了用户好评。

潜心研制天平和匀速圆周运动投影器

郝老师说:“我这个人就是犟,想不通我就一直想,晚上躺在床上也在想,想不出来就睡不着。”说起学生天平,他在骄傲的同时,也不由得发出感慨,说起了当初试制学生天平的往事。1980年,他负责试制学生天平,解决了一大生产难题——发明了钢刀工艺。在学生天平鉴定期间,在他和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天平设计的图纸雏形很快就出来了,在图纸设计完成后,全国各教学仪器厂便开始了统一设计天平的制作工作。联合设计的这个学生天平,荣获1986年“全国普教仪器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1983年为检验成果,教育部举办了全国学生天平质量评比,他代表宁夏大学参加了此次评比,而他主持制作的学生天平在此次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当时在评比现场,他一直认真注视着检测过程,当检验人员检测到宁夏大学实验工厂生产的学生天平时,他突然发现检验人员读错了一个数值,于是立刻对检验人员的读数提出质疑,检验人员在复检中发现自己的读数错误,就立刻纠正并报出了正确的读数。事后他这样说道:“天平是一个精细的计量器具,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出问题,哪怕是出现一个错误的读数,也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没有及时纠正那个错误读数,质量肯定不合格了,就算后面重新检测,那我们的天平也得不了第一名。”正是由于他的严谨和对自己制作的学生天平的自信让这次评比有惊无险,最终在质量评比中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1990年8月,他代表宁夏大学带着学生天平、力矩盘和匀速圆周运动投影器,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教育展览会。匀速圆周运动投影器是他的又一力作,其结构十分复杂,加工难度之大,是难以想象的。为了显示“匀速圆周运动的投影是简谐振动”,他设计成在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圆盘上的一个点和指针、发光管、摆球做同步简谐振动,并用画笔在匀速移动的纸上画出振动的曲线,供测量数值与计算的理论数值作对比,误差均在3% 以内。实验中直观,原理也容易理解。

郝德欣于1990年携带该研究成果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获得全国发明铜牌奖。由于该研究成果设计独特,结构新颖,经济效益显著,被评为自治区科学进步奖,并于1992年被国家教育委员会评为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仪器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因为他在力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在1991年时被聘为《教学仪器维修大全》编辑委员会委员,其中第二册第三篇第一章《力学》,收入其撰写的《演示力矩盘》;第二章《振动和波、热学》中收录了他的作品《匀速圆周运动投影器》,仪器的图片都是他亲自动手画上去的。

退休后依旧专注发明创新

技术发明永无止境,正是这样的精神始终推动着他不断前进。无论是在生活之中还是在工作之中,他都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始终不忘坚持创新,哪怕退休之后也一直在动脑筋,让生活变得更加舒适美好。在工作中,他发明新的工作方法,在新的领域发明新的产品,在退休后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先后申请了九项专利。其中还包含2001年他被学校返聘期间,以学校名义申请的“安装双层玻璃型材结构”和“防盗用推拉窗限位器”两项专利,还包括“卫生间和厨房独立排气排水装置”等五项专利。其中卫生间和厨房独立排气产品的样品,还通过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产品的鉴定和推广认证以及编制建设标准图集等工作。说起心爱的发明,郝老师的一段精辟论述,让我们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他说:“发明来源于工作,发明来源于生活,发明来源于我们周边的事。发现了问题就是发明的开始,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发明的过程,发明就在我们的身边。”接着他又进一步说:“发明创新,不但要有热情和毅力,还要有知识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发明就是创新,不断向前进。”

郝德欣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追求创新的人,一个热爱发明的人。

他的这种不断创新的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宁大人去学习。


上一条:漫漫人生
下一条:付森根:西部拓荒的北大学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