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漫漫人生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华世献     来源:     点击:

1958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同时,在银川农机学校、银川师范学校和银川卫生学校基础上成立了宁夏农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医学院。我在农机学校学业三年期满毕业,当时学校宣布让我留校筹建农机学校实验工厂。不久银川市委组织部组建“审干办公室”,从宁夏三所大学各抽调一名党员干部参加。我代表农学院参与了此项工作,主要负责查阅档案、外出调查等工作。半年后审干结束,我回到农学院人事室工作。

宁夏农学院成立时,只有农学系、畜牧系、林学系,教职工不到百人。教师、干部来自全国各地,只有几名本地炊事员,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简陋,办学条件较差,全是白手起家。当时宁夏没有几所中学,没有高中部,因此生源不足。1959年宁夏农学院到河南省招收了一批应届高中毕业生,用以补充生源。

1961年年底,三所学院合并成立了宁夏大学,校址定在师范学院的新建校址,农学院搬迁至新市区。当时学校有一座办公教学二层楼和一座现在仍然保存着的三层拐角楼,校园里还有一些破烂不堪的红砖土楼和几排平房窑洞,教学居住条件都很艰难。外部环境更是如此,四周是荒漠沙滩和盐碱滩,没有人烟也没有道路,风刮起来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当时到银川老城办事,需步行经飞机场、西花园,然后翻铁路再乘1路公共汽车,出行非常不便。

虽然环境恶劣,但全校职工充满希望和信心,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战天斗地,克服了教学和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当时学校规定每个星期六是教职工建校劳动日,推小车,挖沙丘,植树造林,绿化校园,教职工们不辞辛苦,年复一年,为校园建设不遗余力。校园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了教职工们的汗水。我在宁夏大学参加工作,又在宁夏大学退休。做人事工作18年,做财务工作17年,几十年如一日,坚定信仰,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勤奋敬业,廉洁奉公,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平凡而不平庸,廉洁而清贫地度过了数十年。虽然艰苦,但无怨无悔,一生的心血汗水全奉献给了宁夏大学,在宁大生根开花。如今,每当我走进宁大校园,看到满眼的教学高楼,宽敞亮堂的图书馆大楼、国际交流中心,我都非常兴奋。走在宽阔平坦洁净的马路上,闻到林荫大道上漫出的花草清香,我觉得特别甜蜜。听到青年学生在湖边朗诵的声音,深为是宁大人感到愉悦和自豪。我非常怀念当年和老一辈宁大人一起挥锹拉沙土、平整校园、植树造林、绿化校园忙碌而又美好的场景。创建宁大的教职工,他们中的很多人受过千辛万苦、流过血、淌过汗却没能看到今天学校发展的美好变化,我为他们惋惜。

他们为创建宁夏大学,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他们也将永远在宁夏大学的史册中绽放最耀眼的光芒。


上一条:我的父亲
下一条:郝德欣:一个热爱发明的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