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纪生荣 :舍小梦圆大梦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马文梅     来源:     点击:

“我这一辈子没做什么大事,平平淡淡的一生,但我从不后悔,过得很踏实。”这是宁夏农学院教学实验农场原场长纪生荣对自己一生的评价。纪生荣从小就有一个当教师的梦,面临宁夏大学亟待解决各方面发展的问题,纪生荣悄悄地将自己的小梦永久封存。

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是纪生荣的处事风向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可吞吴”,是他的人生信条。他认为做事一定要有恒心,有毅力,想成功,人要做一个有志者,做一个苦心人。纪生荣看似平平淡淡的一生却体现着宁大人甘愿奉献、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

1958年,纪生荣怀揣着从小就想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从宁夏永宁农业学校毕业,在自治区发展地方高校教育、培养地方人才的号召下,纪生荣来到宁夏农学院继续深造,完成了求学路上的最后一站。而宁夏农学院也成为宁夏农业教育的发源地、农业科技人才培育的摇篮,纪生荣将一生奉献给了这里。

宁夏大学农学院前身为宁夏农学院,1958年9月15日成立,经历过三次合并四次搬迁,1962年9月,宁夏师范学院与宁夏农学院、宁夏医学院合并成立宁夏大学。1971年,宁夏大学农学系、畜牧兽医系和林学系与宁夏农校合并组建宁夏农学院,从宁夏大学迁至永宁王太堡,独立办学30余载。2002年与宁夏大学重新合并,组建了宁夏大学农学院。宁夏农学院发展初期面临着师资力量薄弱、实验设备短缺、教职工生活条件差的困境。1960年年底,宁夏农学院搞新校建设,一片荒滩上只有一栋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宿舍楼和一栋办公楼,而办公楼也仅完成了一半。此时,作为宁夏农学院大二学生的纪生荣和很多农学院的学生搬迁到这里,他们开荒田,平水坑,打埂修路,在一望无际的荒滩上开启了宁夏农学院的另一片天地。农学系、畜牧系两个班七十多人一起投入到这场建农校的工程中。对于这群在荒滩中迫切建设校园的学生来说,是艰苦而难忘的。由于没有住的地方,两个班的学生自己动手搭帐篷。两个班的女生共住一间帐篷,住的时间久了,帐篷也有些破旧,碰到下雨,帐篷四处漏雨。女学生没地方住,两个班的男生就腾出一个帐篷给她们。当时的生活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在地上铺麦柴睡觉,但大家没有一点怨言。在新校区的建设初期,学生基本没有上课,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建设校园的大运动中。

对宁夏农学院的热爱让纪生荣选择了奉献与坚守,这个从小生活在宁夏的小伙子把青春热血都献给了这片土地。1962年,他从宁夏农学院毕业,在组织的安排下,被分配到宁夏农学院农学系任助教。

1965年,宁夏大学教学实验农场(地点在罗家庄)无人管理、农场空置。为了保障师生们的实验教学基地正常运行,纪生荣选择放弃自己终生热爱的三尺讲台,到宁夏大学教学实验农场任场长。这个位于罗家庄的学校教学实验农场当时条件比学校里还艰苦,主要是因为那边是以稻田为主,另外还有畜牧队,畜牧队养的猪、奶牛等种畜,是供畜牧系实验用的。

宁夏大学教学实验农场创建于1950年3月,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厅农事试验场。195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撤销合并归属甘肃省,更名为甘肃省永宁农业试验场。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更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王太堡农业试验场。1965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将宁夏王太堡农业试验场移交给永宁农校作为教学实习基地,并更名为宁夏永宁农校实验农场。1970年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部门与宁夏大学革委会决定,将宁夏大学农业系、园林系、畜牧兽医系三个系与宁夏永宁农校合并成立宁夏大学第一分校,宁夏大学第一分校建立后,原宁夏永宁农校实验农场更名为宁夏大学第一分校实验农场。1971年宁夏大学农学系、畜牧兽医系两系从宁夏大学分离,与原永宁农校成立宁夏大学第一分校,后成立宁夏农学院,农场隶属宁夏农学院管理,定名为宁夏农学院教学实验场。1972年,根据全区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自治区农牧厅给实验农场挂了宁夏原种繁殖场牌子,仍隶属宁夏农学院管理,农牧厅对原良种繁殖等业务进行指导。2002年,随着宁夏大学与宁夏农学院的合并,原宁夏农学院教学实验场更名为宁夏大学实验农场,现名为宁夏大学教学实验农场。

纪生荣讲述自己进农场进后勤的几次人生转折时说道 :“岗位上没人,但是工作要继续,那就是火烧眉毛,需要我去救火。”1983年,宁夏农学院后勤因人员调动,工作岗位出现空缺,此时正在农场带领毕业生实习的纪生荣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立即前往后勤岗位报到。尽管工作调动后,距离三尺讲台越来越远,但他始终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不遗余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纪生荣始终做着一个党员该做的事——“一切服从组织的安排”,而为宁夏农学院奉献一生是纪生荣最单纯、最朴素的想法。他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地付出,舍小梦,圆大梦,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宁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没有想与不想,只有做与不做。”纪生荣把岁月吟成了一首歌。


上一条:父亲蒋振邦的那些事儿
下一条:未曾凋谢的韶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