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蒋振邦的笔墨人生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张娜     来源:     点击:

从1958年9月1日入校成为宁夏大学的首届学生,到1984年调回宁夏大学工作直至退休,蒋振邦老师的一生都和宁夏大学紧紧相连,他见证了宁夏大学从创立到逐渐壮大的全过程。

学子蒋振邦

1958年,蒋振邦进入宁夏大学中文系学习。那时宁夏大学刚刚成立,各个方面亟待发展。宁大的首届学子在读书的同时,也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校园建设,脱土坯、盖校舍,开荒地、种蔬菜,经过师生们的努力建设,一个崭新的宁大屹立于塞上江南。

虽然是建校初期,学校里的物质生活较为匮乏,但是校园文化生活却丰富多彩。据蒋振邦老师回忆,当时提倡学校教育要与工农相结合,学生都要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他们在红花公社新水桥管理区创造了一种语言形式——快板(又称“顺口溜”),运用这一形式,和社员们共同创作,彼此交流思想。在下乡期间,这一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生活,更加深了同学们与社员们之间的情谊。其间,中文系的同学们创作快板、顺口溜、歌曲、剧本以及收集民歌民谣各种体裁的文艺作品1000多件,汇编成《红花集》,这些作品充满了劳动人民的真情实感、朴素易懂。

除了创作快板剧之外,学校还举办歌唱比赛、舞会、辩论赛等等,同学们对于这些活动都愿意参加。每周都要举办周末晚会,是当时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在晚会上,有唱京剧的刘世俊老先生、拉小提琴的朱东兀老师,为大学校园生活增添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在晚会上,蒋振邦老师还参加了他们班的传统保留节目——《宁夏道情》。这个节目四人同台演出,唱腔是宁夏的土腔土调,内容现编现演,紧密结合政治时事形势或学习、劳动生活的实际。这样的文化活动成为了宁大学子们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作为宁大的首届学子,他将这些活动及建校初期的其他重大活动,如教育教学、社会实践、师生劳动、衣食住行、毕业实习、毕业分配等都在两本日记中记录了下来,并在2005年出版了《岁月宁大》一书。著名评论家、宁夏大学副校长朗伟在谈到这本书时说 :“读这本书不仅能看到半个世纪前宁夏大学的建校史,也可以看出那个年代大学生活的真实缩影,从这个角度而言,蒋先生的这部日记应该说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编辑蒋振邦

1962年从宁夏大学毕业之后,蒋老师被分配到平罗县宣传部,后来又在平罗县广播站干记者、编辑10年,改革开放后,又在本人的要求下,到平罗文化馆工作,其间编辑出版了《平罗文艺》。这段工作经历为他的编辑工作和以后从事文学创作与编辑出版专业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他从事业余文学创作与编辑学研究事业的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和难得的机遇。1984年他被调回宁夏大学工作,担任《宁夏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副主编,直至退休。他在《宁夏大学学报》工作的9年间,勤勤恳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从事文学创作,写了一些反映校园和农村生活的中短篇小说,完成了《走出混沌开拓新路——高校学报面临的严峻课题》等重要论文。他在5年间发表论文近50篇,大约25万字,其中17篇被全国出版系统核心刊物刊出或全文转载,12篇入选全国出版系统理论研讨会,5篇8次获得全国全区优秀论文奖励。2004年5月出版的《编辑论道》一书,填补了宁夏此类书籍的空白,并成为中国编辑学会成立时的首批会员。蒋振邦老师还常为宁夏搞文学创作的文友的作品写一些书评及评论文章。由于一生为文,所以他在书评写作时,就像随笔散文一样,行文自由,点评得当,言之有据,论之有理,令人阅读愉快,受到广泛好评。

作家蒋振邦

蒋振邦老师说 :“我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做编辑,另一件是从事业余文学创作活动。”几十年来,蒋老师创作发表的各种体裁的作品250万字。已经出版著作七部,发行14100册。自中学开始,蒋振邦就开始了他的文学创作活动。从1957年2月16日发表在《银川报》上的处女诗《西大滩呀望不到边》开始,他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他创作的文学作品获全国、全区奖励十余次,其中,他与人合写的电视剧剧本《喜从何来》由宁夏电视台录制,当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1983年10月,中篇小说《在沿河村里》刊于著名文学刊物《当代》头条位置,有较为广泛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中期,蒋振邦老师带领十几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去西吉县支教一年,丰富的支教生活为他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回到宁夏大学后,蒋振邦老师开始创作校园小说,把农村作为大学生们活动的舞台,中篇小说《断层·日记·足球》《大学生与山里妹子》《沙枣湾》《外面的世界》《沙湖情缘》等,既是那个时代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当时农村面貌的缩影。也许是和出生在农村有关,蒋振邦老师自幼就和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 :“由学步到会收割庄稼,童年、少年那一去不复返的美妙时光,常常勾起我心驰神往般的回忆。”所以蒋振邦老师的文学创作题材大多都和农民或农村生活息息相关,有些评论家将蒋振邦老师的小说定位在乡土小说之列。关注农村、重视农业、心系农民的命运,是他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2003年,他如愿以偿,被吸纳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宁大首届学生、编辑、作家,蒋振邦老师的三个身份都和宁夏大学紧紧相连。蒋老师笔耕不辍,从事文学创作与科研已走过60多年的时间。“二百万字难精准,六十年鉴未了情”,蒋振邦老师用笔墨认真书写着他平凡而值得自豪的人生。



上一条:蒋振国 :一身本领西北练,也能武来也能文
下一条:父亲蒋振邦的那些事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