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蒋振国 :一身本领西北练,也能武来也能文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刘雪茹     来源:     点击:

他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耕耘天下皆桃李 ;他是重视教育的热心人,协助创办了老年大学、胜利小学 ;他是运动场上的“常青树”,一生要强爱运动 ;他是热衷公益的“乌兰牧骑”,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就是宁夏大学物理系原党总支副书记,宁夏大学体育系创始人之一——蒋振国。

在全国,我们是第四个

1969年5月,由国家四机部牵头在全国开展晶体管电视机攻关。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成立攻关小组,由宁夏大学蒋振国负责,宁夏大学、宁夏农学院、宁夏无线电厂等相关人员参加宁光电工厂,负责攻关大功率晶体管4S12C 的试制。1969年6月,蒋振国带领相关人员到天津电视机厂学习了一个月,将原来的电视机线路的电子管改为晶体管元件。

当时中国只有天津生产的14寸黑白电视机,攻关组将14寸电视机分成高频头、中放、视放、电源四个部分,逐步取代电子管。他们没有扫频仪,线路的波形无法测试,只好求助地址在西塔的广播电台。广播电台白天不让用,他们就晚上去,好不容易才拿上线路板测试波形。白天他们住在小旅馆的通铺,几个人挤在一张床上休息,饿了就吃馒头、面条充饥。从新市区到老城往返一个月,后来回到宁大实验室继续进行试验,并决定在10月1日抢工完成,向学校献礼。几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日夜奋战,眼睛都熬红了。

由于银川电子原件比较落后,大部分原器件,如晶体管、电容器、电阻、镀膜线路板等都需要外购,蒋振国就带上几十份外购合同到北京、天津采购,找到天津电视机厂请求购买显像管,厂家领导说显像管必须经过中央四机部批准才行,于是蒋振国当天火速乘火车到北京,下午到四机部找到司长拿到了批示,当晚又迅速返回天津。第二天一早,蒋振国去找工厂主管,主管对他的办事效率感到很惊奇。

1976年元旦,自治区领导在国家科委参与现场验收,晶体管电视机收到了宁夏电视台的节目。在当时,继北京、天津、上海三家后,宁夏是第四家试制成功晶体管黑白电视机的,获科技二等奖并在《宁夏日报》进行了报道,登载了照片。

送给恩师的祝福

蒋振国一直倡导进行体育锻炼,在宁大物理系工作期间,他积极参加各项运动赛事。1959年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届运动会,以1549分获自治区五项全能冠军。1976年宁大成立体育系,蒋振国任体育系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安排系内日常工作,如学生住宿、教师的训练经费、材料等。

体育系设在宁大体操馆。馆内是水泥地,有一个篮球架,五个单双杠,十多个垫子,教师十多人。系内老师开会就在简陋的体操馆南门走廊进行,后来改在馆内西北拐角,上课要临时找场地。

1976年体育系第一批招生招来了37名工农兵学员。起初学校安排体育系学生和文理科学生一起吃饭。但是体育系学生训练任务多,体能消耗大,吃饭少了学生上课体力不足,系里便决定另起体育灶,蒋振国兼任食堂管理员。宁大没有压面机,蒋振国便经常骑自行车到棉厂压面条 ;灶上没有煤块,蒋振国就亲自和煤饼,有时站在掺了水的煤灰池中好几个小时,腿都肿了,也毫无怨言。

1978年1月蒋振国带男女篮球队到固原参加全区比赛,宁大获得男子篮球亚军、女子篮球冠军的好成绩。当时区内才有人知道宁大原来还有个体育系,并且学生水平很高。1978—1979年,蒋振国既是系领导,又是班主任、食堂管理员,学生打排球,蒋老师去当二传手,对体育系学生关怀备至,受到广大学生的爱戴。

学生郑瑞琪毕业后在银川十三中农场当厂长,蒋老师支援了他200元钢丝做葡萄支架,又帮助他买了两吨化肥。系里教师家中有困难,蒋老师也都积极关怀和帮助。

1980年蒋振国调宁大物理系工作后,还给体育系学生提供音响设备等。2016年首届体育系学生聚会,学生送了匾幅给恩师蒋振国表示感谢。

辛勤耕耘花甲年

如果不是了解蒋振国的人,都很难将这样一个活跃在各类运动场上,并且包揽众多奖项的运动员和一个总是站在讲台上、蹲在实验室里的物理老师联系到一起。

1980年,蒋振国调离体育系。然而当他再次回到物理系时,他以前讲授的半导体相关课程不再开设。因为早年在北京大学的学习基础,他决定开设真空实验课。他认真准备了一个假期,吃住都在实验室里。开学时,为物理系1977级两个班共103人讲课,讲授真空镀膜、粉末照相、劳厄照相实验等。

1964年物理系买来的 X 光机,只开过一年多课,由于历史原因14年没有使用过,需要恢复功能。电压在4千伏 ~7千伏才能使用,水继电器不能起作用。若不用水冷却,高压下 X 光机的金属靶就会烧坏。蒋振国自己找自行车内胎做了多次实验,水电结合水的压力终于达标了。

在进行劳厄照相法实验时,蒋振国实验百次然后给学生上课。他自己设计图表,给学生教学。他主张学生应尽量多动手,让他们在暗室里装洗 X 光底片,自己开机、抽真空、对光。蒋振国经常对学生说:人心不同犹如其面,物质不同可看其表,指纹可以辨人,X 光可以辨物,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一个人前途好坏,主要看内因,是金子任何时候都能发光。

蒋振国除了在实验室工作,还兼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他把学生当亲人,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经常和同学们交流思想,到学生宿舍嘘寒问暖,去医院探望生病的学生,鼓励学生战胜困难,并对其进行资助,助其渡过难关,还常和学生们进行投篮比赛,始终和同学们走得很近,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学生王晓华在给蒋老师的毕业留言中这样写道 :“篮球场上神投手,物理系中学生父,辛勤耕耘花甲年,茁壮天下桃李树。”学生赵彩霞则这样称颂她敬爱的蒋老师 :“运动场上展风姿,宿舍门前问寒暖,耕耘天下皆桃李,菩萨心肠人人解。”在学生们心中,蒋老师就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体育场上的常青树,群众体育的组织者

1980年开始,蒋振国除了在物理系教授 X 光课程外,还担任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曾在体育系工作过的他从招生开始就严抓体育尖子,新生一进校就组织学生训练,学校男女篮球队主要选手都是物理系的学生,每年学校田径赛中团体冠军多是物理系。而除却培养出的体育健儿之外,蒋振国自己更是诠释了“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

1983年,48岁的蒋振国在长沙中南矿冶学院进修时,参加中老年100米短跑比赛,以12.9秒的成绩夺冠。

1990年,55岁的蒋振国参加宁大第十九届运动会100米短跑比赛,以13.5秒夺冠。

1997年,他带领老年大学学员多次参加区内外老年大学举办的运动会,被评为全国和全区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全区优秀党员、幸福老人,后又担任银川市全民健身秘书长、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1997年春节过后,蒋振国带千人社火队从工人文化宫出发,一路扭秧歌,最后到西夏公园 ;香港回归时,他组织千余人社火队从满城街到火车站广场,并且还组织600人到南门广场参加文艺演出庆祝香港回归。因为每逢重大节日活动,蒋振国都会组织类似文化活动,由此被人们称为“乌兰牧骑(意思是红色文化工作队)”。

助人为乐,与众同乐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功名利禄转头空,健康才是真,千金虽好乐难求,同堂一曲青春留,助人为乐,与众同乐,实现双赢。”

蒋振国这样定义他的业余生活。近30年,蒋振国为演出队购买各种音响约100个 ;自费5000多元为宁大歌咏队免费印刷歌页 ;为老年大学腰鼓队请有关部门支援腰鼓30个,自己出资2000元为腰鼓队制作演出服装30套 ;2018年花了500多元购买了便携式音响,在宁阳广场免费组织中老年人跳交谊舞。组织并参与这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他从不计得失,他愿意尽自己的努力,为与他有着共同爱好的中老年人提供最大的帮助。

上一条:李玉鼎 :永远在需要的地方
下一条:蒋振邦的笔墨人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