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李玉鼎 :永远在需要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徐自立     来源:     点击:

李玉鼎,1939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栖霞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举家迁居北京,他在北京度过了自己的小学、中学时光。1960年,考虑到自己家里兄弟姐妹五个,负担较重,李玉鼎选择了报考国家提供全额助学补助的北京农业大学。1965年大学毕业后,他深感自己是在国家帮助下教育成长的,理应回报国家,于是就响应国家号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他的五个志愿报的全都是大西北地区。最后经过多方考虑,学校将他分配到宁夏海原县工作。1981年他被调到宁夏农学院担任教学工作。

刚到宁夏农学院时,学院没有住房可以分配给李玉鼎,就将学院旁边的农村库房安排给他。库房冬冷夏热,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他和妻子在这里一住就是两年。之后,学院分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给他,他们一家这才算在农学院安定下来。

来宁夏农学院的第一年,学院安排李玉鼎担任园林系1981级的班主任,并且兼带1979级果树学专业的实习。在带学生实习的过程中,李玉鼎深切感受到在山区基层果园17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给他带来的教学优势——辨认果树品种、病虫害是他的特长。他认为如果教病虫害的老师不明白如何选种,教选种的老师不了解病虫害,这都是不正常的。在带学生实习时,学生抓到一个虫子问他这是什么虫,他立即就可以说出虫子的名字和生活习性,用什么农药可以防治等,而且说得非常详细 ;有学生摘片病叶子问他,李玉鼎也同样可以立刻说出叶子得的是什么病,要怎样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这个特长也让李玉鼎在农学院“一炮而红”。因此,在第二年的时候,学院就安排他担任果树学专业的主讲教师。

宁夏农学院园林系1981级是李玉鼎唯一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一届。当时他因为初来乍到,一直担心自己没有学校的工作经验,可能做不好班主任工作,就向领导反映了自己的想法。系主任鼓励他说 :“你能行,坚持干吧!”这就相当于给他打了一针强心剂,让他放下心来开展班主任工作。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很快记住了班里40个学生的名字,并且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有无困难,有何特长,迅速和学生打成了一片,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尽心培养他们。当时李玉鼎班上有个海原县的学生失足落水意外身亡,他觉得从农村出来的学生考上大学很不容易,发生这样的事,他很惋惜也很痛心,就向学校提出要亲自送学生最后一程,还自己凑了点钱送到学生家里。此外,李玉鼎每年都会带着学生去乡下参加果园果树修剪的培训。当时在永宁县剪苹果树,小树两三块,大树七八块,这既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果树的修剪技术,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另外还可以补贴一些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李玉鼎一直真切地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

1985年,李玉鼎被任命为农学院园林系主任,他发现系里的一些工作和基层很类似,自己有经验可以借鉴。全系的教学、实习、科研、评职称等工作都是在系里进行,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许多矛盾。在这方面,李玉鼎不怕得罪人,敢于抓这些工作,他严谨负责、实事求是,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认可。

1990年,李玉鼎开始担任农学院副院长。这时自治区要求选派一名副院长到农村担任工作组组长,考虑到当时另外两名副院长年事较高,行动不便,李玉鼎就主动请缨去西吉县做了半年多队长,并且获得了“先进工作队长”的称号。从西吉回来以后,他负责抓图书馆的建设管理工作。通过调研他发现,农学院图书馆馆藏图书较少,就主动牵线联系自己的母校北京农大,向母校要了一大车被置换下来的旧图书,充实到农学院图书馆。另外,他还发现院里教师断层严重,高学历高学位的教师太少。于是他又积极联系北农大,请求他们协助农学院培训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对于自己的母校北京农业大学,李玉鼎一直抱着感恩的心态,母校不仅在求学时期培养了他,也在工作时期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

1992年,李玉鼎被任命为宁夏农学院院长。当时由于学院里有相当一部分工农兵学员出身的老师,所以学院提出要在两年之内通过各种方法,提高教师特别是这部分工农兵青年教师的素质,如基础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外语能力,等等,如果达不到要求,就会被调离教学岗位。再就是安排教师去外校访学或出国进修,并且每年引进两名外籍教师,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提高英语水平,这个项目前后开展了八期。同时,学院积极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选派优秀的本科生赴南京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农学院任教。这一系列的政策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使教师素质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整体性提升,也促进了学院的教学工作蓬勃开展。李玉鼎还积极组织全院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之成为常态。据统计,截至他退休的2002年,宁夏农学院大学生实践活动连续十四次获得中宣部、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的表彰。

在李玉鼎担任宁夏农学院院长期间,学校设有葡萄酒专业的博士点,但是农学院并没有相应的设施条件推动其发展。一开始农学院买了一些大缸来酿酒,李玉鼎觉得学院条件太简陋,担心长此以往留不住人才,于是,他找到自治区教育厅申请了三十多万发展专款,购置了发酵罐,又请人做了半自动灌装线,这才算给博士研究生提供了较好的设备条件。后来宁夏农学院和宁夏大学合并时,这些设备也被搬来宁大,此后随着硬件条件的不断完善,才一步步发展成为现在创建的葡萄酒学院。李玉鼎认为领导就应该设身处地地为教师职工着想,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一开始宁夏农学院没有硕士点,李玉鼎就积极联系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工程大学,请他们与宁夏农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由这些学校授予学位,培养的学生再回到农学院任职。直到1999年,农学院才申请到自己的硕士授予权,开始了自己的硕士生培养工作。在这之后,农学院又在李玉鼎的带领下申请到了自治区第一个博士点——草业专业博士点,并逐步建立了一支学术素养很高的教师队伍。其间,农学院从5个系发展到8个系,本科专业由12个增加到20个,专科由17个增加到19个,学校日益发展壮大。在教学上,坚持加强基础,重视实践,拓宽专业,更新内容,增强能力,提高学生素质。

2002年,李玉鼎从农学院退休。退休后他一直为自己的葡萄酒专业服务,担任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学会第一届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同时也兼管一些技术培训工作。综观李玉鼎老师的一生,他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永远忙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上一条:见证创建宁夏大学的往昔岁月
下一条:蒋振国 :一身本领西北练,也能武来也能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