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

宁大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宁大人 > 正文

见证创建宁夏大学的往昔岁月

发布日期:2021-05-06    作者:李增林     来源:     点击:

追忆创建宁夏大学的往夕岁月,就离不开宁夏大学的创始人—— 著名的教育家刘继曾老先生。2020年是先生逝世45周年。往事如烟, 先生那种永不言败、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令人永远难忘。

 

1958年初秋,北京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9系70 余人,告别母校搭乘西去的列车,由北京经兰州,一路豪歌,于8月 24日抵达银川。当时所见的银川火车站还是一个简易的席棚,接待的同志极热情地把我们用两辆卡车拉到中山公园东北角的银川师范学校,安排了食宿。之后我们又陆续迎来各地名校的毕业生50多人。大 家一见如故,心有灵犀,于是,由我和吴淮生代表大家写了《我们的 誓言》一诗,向党表示决心 。在宁夏工委组织的欢迎大会上,我们 120多个怀揣梦想的青年登台集体朗诵,会场上的阵阵热烈掌声表达 了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们的鼓励与肯定。很快部分学友被分配到外县, 多半暂留银川。 

几天后,自治区工委召开座谈会,工委领导向我们宣布 :中央决 定在即将成立的自治区建立一所大学。经自治区工委研究决定要先在银川师范学校、银 川农机学校和银川 卫生学校的基础上 “戴帽”建立宁夏师 范学院、宁夏农学 院、 宁 夏 医 学 院, 待条件成熟后正式 成立综合性的宁夏大学。今天参加座 谈的同志就是留在 这三所院校的教学、行政人员。

 9月上旬的一天,召开了宁夏师范学院领导与我们的见面会。当时宁夏文教厅厅长李微冬和副厅长陈杰同志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宣布 了自治区工委的文件,任命刘继曾同志为宁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院长,主持学院工作,同时请刘继曾同志讲话,这一幕我记忆犹新。 

刘老说 :“我叫刘继曾,党组织把我从兰州的西北民族学院调到宁夏。宁夏是个好地方,但又是教育文化有待大发展的地方。党和人民要求我在这个从来没有大学的地方和你们一起建立大学。我行年六十有四,老而无能。我要靠你们这些有志的年轻人和在座的同志们,发挥聪明才智,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我们在祖国大西北这片广阔天 地里要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建好宁夏师范 学院,把它建设成像样的名副其实的大学。” 

刘老瘦高身材,颈微前倾,花白头发,面颊泛着兴奋的红润,两目炯炯有神。他操着夹杂着陕西关中词语的四川官话。整个讲话简短明快,显得平易而儒雅,谦逊而极富感染力。

 当时参加会议的除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的毕业生,还有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 1963年10月22日,李增林带领宁大中文系1962级学生 开展课外阅读 李增林132 宁夏大学口述实录(第一辑) 贺兰山下种树人 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毕业的青年同志。北京回民学院“支宁”来 的王十仪、闪懿昌、褚奉明、盖锡朋、杨明德等十余位中老年教师也 都在座。大家深受鼓舞。 

上级批准宁夏师范学院先开办中文、历史、数学三个系。学生先 由文教厅代招,9月上旬,三个系三个班的学生也已入学。

9月15日,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农学院、宁夏医学院在原银川一 中南院礼堂联合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自治区工委书记李景林、副 书记兼宁夏大学筹委会主任甘春雷同志参加了大会。甘春雷代表工委 对新同学入学和新学期开学表示热烈祝贺。次日,《宁夏日报》发表 社论中说 :“宁夏劳动人民子女从今能在本区上大学。”从此,宁夏高 等教育事业揭开了扬帆远航的序幕。 

对这样“先上马后备鞍”的建校工作,困难重重、千头万绪。然 而在办学经验丰富、事业心特强的刘老主持下,整个的工作安排缓急 适度,有条不紊。院领导知人善任,研究决定 :任用北师大教育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颜兴源和由宁夏教育界调进的教学教务经验丰富的徐世 雄同志负责学院教务工作,原北京回民学院有一定行政管理经验的张文聚负责学院总务工作,北京回民学院原副校长金伏云负责院办工作 兼银川师范常务副校长。确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闪懿昌、燕襄君、 李佛奇等为三个系的负责人,并成立了专业教研组。各系根据教师的 学业所长和教学课程的需要,确定每位教师所承担的课程和教学任务。 1959年增设物理系和俄语系,两系分别由张德澂、黄克宽、李淑敏负 责。1960年增设化学系,由付森根负责。1962年增设政史系由田文负责。 1960年闪懿昌调离,由郑炎同志接任。1961年学院各系实行系务委员 会负责制。何乃光是中文系系务委员会负责人。

 1958年学院在抓各级班子建立的同时,雷厉风行地抓起解决数百 名师生的宿舍和三个系教学用房的校舍建设问题。银川师范是所老校, 本来校舍有限,设施简陋,面对新增学院的需要真是不堪重负。因此,133 学院决定白手起家,组织师生脱土坯,盖房子,热火朝天扩建校舍。 还组织师生下工厂、下农村参加劳动。从党的教育方针说,正是教育 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刘老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亲临一线与师生们一道 参加建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

 1960年师院迁到新市区校舍,学院狠抓教学建设,所办三个系起步 就借鉴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或其他著名师范大学的教学计划,虽然尚未形 成自己的特色,但要求甚严。我归纳为“四严”:严格抓各门课程的教 学大纲编写,严格审查教案和讲稿,严格讲求课堂教学环节的安排,严 格要求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师生教学一线。教师们白天劳动或上课,晚上备课,经常通宵达旦,教师们的精神面貌都很好。刘老本来从事教学 工作数十年,他深知教师之甘苦,因此他关心教师,经常夜间到宿舍看 望教师。他还深入课堂听课,课后给教师指出教学中的得失。

 刘老重视教学实践环节,积极筹建学校图书馆和理科实验室, 委派贾正群、张奎等同志至京津一带向老校求援,并广泛采购图书 和实验设备。学院的生活紧张、活泼,配合教学开展了文娱体育比 赛。全校的篮球、排球赛频频不断,中文系也曾多次主持全校的赛 诗会、“百花会”。记得我写的开场诗中有这样几句“黄河滚滚浪滔 滔 / 一浪更比一浪高 / 前次开的是赛诗会 / 今天要百花齐放 / 歌声直 上九重霄 /……”师生们的作品曾由我负责编辑成册,定名为《红色 诗刊》,书名是金伏云主任题写的,全刊正文是闫承尧老师用钢板刻 写的,今日看便是地道的硬笔书法字帖。《红色诗刊》的第二本集子 是由中文系师生在宁夏日报社印刷厂参加(拣字、排版、印刷、装 订)劳动铅印出版。1959年中文系由刘世俊、高葆泰带领师生经过 方言调查,完成了《宁夏人怎样学习普通话》一书。历史系组织师 生开展社会调查编印了《宁夏妇女解放运动简史》的小册子。数学 系在大炼钢铁中同工人同志联合写出《酸性转炉炼钢法》一文。这 些均可以看为宁夏大学最早的科研尝试。

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提高教学 质量的中心环节和 根本保证。这是刘 校长教育思想中最 可宝贵的部分。他 一方面重视人才的 引进,一方面重视人才的流动和调整, 尤其是重视现有人 才 的 培 养 和 锻 炼。 在教学人力紧张的 情况下,学院有计 划分期分批送本科 毕业的青年教师到著名大学进修培养,争取著名的专家教授给予学术 指导,要求送出进修的教师在结业时达到研究生水平。学院相继送李 增林去山东大学,李镜如、郭雪六去北京大学,刘世俊去南开大学, 朱东兀去四川大学,张秀林去中国人民大学,邓运能去中科院数学研 究所进修学习。此后送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几乎成为宁夏大学培养青年 教师之优良传统。

 1959—1960年,学院着力争取分配来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充实到教师队伍,效果显著。如清华大学毕业的庄最清、北京大学毕业的吴天惠、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屈育德、窦连荣、郝绍光等同志如期充实到我们的队列中。20世纪60年代初,得知青海省在进行高校调整,刘老立即派何乃光等人专程赴青海调来贾承天、高眉生、廖士杰、余福铭、 董吕云、雷茂凡、杨启楠等十余位研究生和讲师。后又从北京引进李范文、俞灏东、杨秀琴、吴家麟,从陕西西安引进严维同、徐雅贵, 1963年10月22日,宁大中文系教研组针对“少而精” 问题开展教学研讨(左起 :朱东兀、南矩容、廖士杰、 曹大普、李增林、汪宗元、高眉生)135 从江苏徐州引进蔡秀华等人。这样使宁夏师院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和提高。刘老在不同场合曾幽默而深情地说过 :“我们的教师,物美价廉, 经久耐用,一定要爱护他们。”

 宁夏师范学院成立后,党政领导班子是逐步任命的。1958年10月正式任命刘继曾为副院长兼银川师范学校校长。1959年11月任命敬礼堂为 副院长,后兼副书记,1961年前半年任命耿炳光为副院长,后半年任命朱何方为教务长。刘老能与这几位革命同志团结一心贯彻中央精神,分工合作,实行党政的集体领导,是短短几年学院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1962年秋,教育部通知根据国务院1962年9月《关于宁夏高等学校调整方案的批复》,同意宁夏三院校合并成立宁夏大学。9月30日宁夏大学正式挂牌,在宁夏师范学院第一食堂大厅隆重举行宁夏大学成立大会。 自治区领导李景林、甘春雷、吴生秀、王金璋等出席会议。李景林首先讲话指出,宁夏大学的成立对全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尤其文教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他要求全校职工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办好学校。副主席王 金璋,校党委书记、校长江云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开学典礼的舞台上我们中文系老师集体朗诵我的诗作《塞上江南开遍鲜花——喜庆宁夏大学成立》,表达了学校广大教师庆贺宁夏大学成立的激动心情,歌颂党的教育方针结出的丰硕成果,歌颂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三校合并成立宁夏大学,中央批准自治区候补书记、宣传部部长江云同志兼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同时,自治区党委决定刘继 曾任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并主持工作,决定敬礼堂任校党委副书记,陈应谦任副校长兼医学系主任,朱何方任教务长,耿炳光任副教育长,金晓村任副校长、总务长。根据《高校六十条》规定,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以校长为首的校委会负责制。各系实行在校党政领导下以系委负责人为首的系务委员会负责制。我当时是中文系系委,分工负责系上教学工作。

 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医学院、宁夏农学 院皆取得可喜的成绩。三院合并成为一所大学,标志着宁夏大学草创时期的结束,开始了综合性大学发展的新的里程。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职守贯彻自治区党委的决策,将原来三院11个系大幅度调整,重点办好6个系,压缩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减了一批教工,调进一批教师, 增加教学设备,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后来将宁夏大学调整为具有文、 理、农、医、师五大学科,10个专业系的以师范为主的综合大学。各系各专业均认真抓教学计划、课堂教学,教学队伍不断充实提高,强调教书育人,加强学生管理和教学活动。整个学校出现了积极奋进、 朝气蓬勃的大好局面。

 刘校长在宁夏大学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能求真务实, 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遵循教育规律办事,始终把提高和保证 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宁夏大学为西北、为宁夏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好 样的建设人才。然而,他不居功,时刻不忘依靠和爱护第一线的教师 和职工。

 他是中国共产党 老一辈革命战士,在 腥风血雨的年代曾两 次被捕入狱。他在狱 中进行了英勇机智的斗争,保持了共产党 员的坚定气节。他两 次从事高校的创建工作,有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 卓有建树, 是著名的教育家,是宁夏大学的创始人。他永远是我们所敬爱的先辈和老师,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刘老的高风亮节,和创建宁夏大学岁月的光辉史页,为我们留下 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影响着几代人。今天宁夏大学已步入大 发展的新时期,正在实现着以刘老校长为代表的老前辈们的崇高遗愿。 

我们坚信,宁夏大学绝不辜负人民的期许,定会发展得更加美好 更加健壮,为祖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20年7月

上一条:我对增林师的感激和愧疚
下一条:李玉鼎 :永远在需要的地方

返回顶部